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大家講】Ep2-公民電廠推動經驗分享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電力大家講

本集來賓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博士
◆金門縣再生能源社區合作社理事主席、金大建築系副教授—劉華嶽博士

本集內容


本集的主題聚焦在公民電廠的推動實務,以親身力行的經驗,來與我們分享這個新形態的電力餐與形式。

本集邀請到的兩位來賓,是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的副執行長、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博士,及金門縣再生能源社區合作社理事主席、金大建築系副教授—劉華嶽博士。林教授專長國際環境政治、能源與氣候政策、審議式民主及參與式治理,長期投入研究國際永續能源及環境議題,也致力於將這些領域的知識推廣給社會大眾。而劉教授則是利用自己的建築專長,打造金門第一座低碳住宅,將環保永續落實在生活中,而再生能源社區合作社也是金門第一座公民電廠,在實際執行經驗上非常豐富,擁有許多第一手的經驗談。
「公民電廠」的定義為:以公民為主體,自主性設立相關組織,透過集體出資、付出勞力、物資或資源等,取得一定所有權或股權,併參與電廠之營運。也因此,公民電廠的本質,就是民眾由能源的「消費者」轉換具有能動性的「參與者」,並由此身分出發,提升地方的主導性,以微型創業的形式主動參與再生能源的開發。它有什麼優點?這個組織的設立,能夠對民眾、企業及政府帶來什麼樣新的溝通方式?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它又扮演著什麼樣的腳色?

實務方面,劉老師在金門地區創建了第一座離島的公民電廠,一路走來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他是如何把公民電廠的理念推廣給在地的鄉親?其中成功的關鍵又是什麼?兩位老師未來對公民電廠這樣的組織有沒有什麼期許和展望?這樣的經驗分享,能夠給對此議題有興趣、甚至希望起身執行的人,一個參考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