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海洋牧場資訊平台

首頁 > 業務公告 > 資訊公開 > 海洋牧場資訊平台

海洋牧場的緣由與過程

111.07.04更新

海洋牧場的緣由

在全球的氣候變遷下,極端氣候已成常態。如近幾年台灣經常遭遇的霸王級寒流侵襲,讓漁業災損嚴重,顯示在氣候變遷下,已出現此項的危機。台電身為國營事業並是台灣電力業的龍頭,有能力也必需針對此項議題盡一份力。

台灣沿海漁民運用海水養殖,冬天最怕突然氣溫驟降,造成水溫過低的寒害,讓漁民的心血一夕之間化為烏有,這種損失慘重的情況時有所聞,台電的溫排水,原是為了讓發電機組降溫,而產生的副產品,台電公司藉由再利用溫排水養殖,於2016年開始推動新興「海洋牧場計畫」,正好提供養殖漁業一個度過冬天低溫寒害的好方法。另一方面台電公司為兼顧環境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推動藻類養殖吸收二氧化碳,收成後製成餌料養魚,資源再生的流程也符合循環經濟的國家重要政策理念。

 

 

海洋牧場的過程

為展現減碳、廢能再利用及促進資源永續的成果,台電公司跨域協力共創,攜手海洋大學、基隆區漁會組成的「師.牧漁」團隊,參加2021年度的總統盃黑客松競賽盛會,並獲得最高榮譽「卓越團隊」獎,並於2021年12月26日在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頒獎表揚。

實證出冬季電廠溫排水水溫可維持於較週界海水水溫微高,除對於魚類及藻類生長具正向效益,不易受寒害影響外,此外進行魚肉檢驗均符合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具有更大的經濟價值。

 

「海洋牧場是為了實現循環經濟與生態友善的理念」

利用養殖藻類吸收二氧化碳製成餌料養魚,並將電廠溫排水的資源再利用,實現一年四季均能養殖,提升電廠資源使用效率。「循環經濟是在電力與生態間找到共融互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