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趙少康稱缺電要求降低工廠用電 台電:需量反應已實施超過30年 若缺電新北耶誕城如何光亮如昔?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說明
發表日期:2023/12/19 下午 05:40:09

有關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批評缺電,甚至指工廠被要求降低用電,台電表示,台電持續維持國家供電穩定,相較於2016年5月備轉容量僅有1.64%,今年尖峰備轉容量率始終保持在6%以上。趙先生的搭擋侯市長最清楚,新北耶誕城還來申請短期增加用電,新板特區跟過去一樣光亮,也吸引大批民眾前往。面對經濟成長帶動用電成長,以及再生能源時代來臨後,台電透過新增機組、多元調度,持續維持供電穩定,每逢選舉喊缺電的政治語言應該停止。

台電說明,所謂工廠降低用電的說法,是對需量反應措施有所誤解,這項措施並非強制用戶限電,而是透過以電費扣減為誘因,鼓勵用戶自主參與。這一政策已經實施了超過35年,並且在日本、韓國、美國、英國等各國的電業中被廣泛採用。近期台電也推動不同的尖離峰時間電價,讓業者有誘因調整製程,引導用電尖峰負載的能源管理。

台電表示,至於所謂台電頻頻降壓掩飾缺電,過去台電更已多次說明,電力系統電壓與頻率本來就會隨用電負載變化而變動,系統電壓會相應調整以維持穩定,並不存在長期降壓的問題,也非外界所稱缺電的情況。

台電指出,穩定電力可同時透過「供給面」和「需求面」達成,前者是指透過興建發電廠來增加電力供給,後者則是推動用電管理減少電力需求。目前各國已經將需量反應措施視為電力系統的重要資源,例如美國加州在推動電源開發時,也強調需以需量反應及再生能源優先,其次才是蓋電廠。趙先生屢稱要跟國際接軌,相信也不會否認需量反應措施的重要性

 

發言人:蔡志孟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58-749-333
Email:u910707@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業務處黃美蓮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50/0922-696-383
Email:u030573@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