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協和燃油換燃氣 不僅減少空污 也將成北北基電網穩定供電關鍵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說明
發表日期:2023/10/15 下午 04:00:00

有關柯文哲候選人今(15)日受邀赴基隆對協和轉型的評論,台電表示,持續與社會各界溝通說明,也已製作網站提供參考資訊(連結後附),協和轉型的必要性在於,供電給北北基宜的北東電網,如果只能依賴其他地區支援用電,未來在此區域用電成長後,恐超過電網的安全輸送上限,造成供電不穩的風險,因此需要透過新燃氣機組上線,成為北東電網內的自有電源。

台電表示,今年二次環評審查,都因為反對人士的杯葛導致流會,無法理性討論,其中部分人士堅稱協和舊機組除役後,新機組仍需數年方能上線,因此推論北東電網供電無虞;台電必須澄清,港湖及基隆河谷地區發展快速,若協和電廠因為部分人士反對而一再延宕,期間只能依靠跨區送電,未來用電成長極可能超過安全穩定的送電上限,導致供電不穩的風險,此外,也增加南電、中電北送,對台灣其他區域也未必公平。

至於部分人士提議協和轉型地熱電廠,台電指出,此提議時間來不及、供電量也不夠大。但燃氣和地熱不是互斥選項,政府已積極整合法規、資源、技術推動地熱發電,未來也會持續支持。

有關國內天然氣接收站的規劃,現有高雄永安及台中兩座接收站已滿載運作,考量燃氣發電可快速起降,是當前可與再生能源調度搭配的主要選項,預估未來天然氣需求將隨電力需求增加而持續提升,故政府推動新建或擴建接收站及儲槽,以增加天然氣供給的安全裕度,確保供氣及供電穩定。

台電強調,協和電廠改建不只穩定供電,以氣代油可以減少空污、面積縮小的東移方案也降低珊瑚生態影響、台電也委託海洋大學做操船模擬、水工模擬確保基隆港航安;台電期盼各界共同促成協和電廠轉型,避免北東電網過度仰賴外援、超過可靠上限,以確保北北基穩定供電。

台電公司協和電廠以氣換油說明網站:
https://www.taipower.com.tw/tc/topic/2022_hhpp/index.html


發言人:蔡志孟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58-749-333
Email:u910707@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源開發處胡克鴻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850/0919-272-789
Email:u064321@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系統規劃處劉建勳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890/0937-171-158
Email:u019366@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