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為大台北地區民眾用電權益 協和更新計畫環評專五審擇日再審 台電秉持誠意願意溝通再溝通、說明再說明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說明
發表日期:2023/7/7 下午 08:20:14

有關環保署今(7)日舉行環評專五審延續會議,最後決議擇日再審,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非常願意溝通再溝通、說明再說明,這項計劃完全是為了確保基隆人的用電需求,以及大台北地區民眾的用電權益,能源建設都需要地方政府的協力,感謝基隆市謝市長今天出席了審查會議,顯示市長非常關切。今天較可惜無實質討論時間,但經濟部與台電都希望能夠在環評會中,討論程序議題,也說明實質供電跟生態保護雙贏的方案。

台電說明,去年7月7日的專四審已具體提出「東移方案」,並且已進行實質審查,並非新案。該方案採取更友善環境與生態的做法,在開發範圍未變動的狀況下,調整填地位置,同時也縮小填地面積,也是台電過去在環評會議上接受環評委員指教,以及多次地方溝通廣納基隆在地意見後,具體產出的方案。相關開發範圍的各項調查資料也是按照這樣的程序進行的,包括於東移方案的填海造地區,亦已完成海域生態普查送審。

台電進一步說明,環保署已釐清,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法規與環評法規為不同法規及程序,各自依其法規執行,因此協和計畫環評仍依環評程序進行,並不以其他法規審查結果為前提。台電也認為,透過環評機制的理性討論、環評委員的專業審查,同時也有助於地方政府釐清相關疑義,也是各界溝通對話討論的機會。

「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為非屬環保署主管法規之爭點,屬基隆市政府依漁業法規定進行之審查,屆時仍須由開發單位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釐清說明,並依該法規辦理。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法規與環評法規為不同法規及程序,各自依其法規執行,因此環評仍依環評程序進行,並不以其他法規審查結果為前提。

台電表示,協和更新計畫自提出以來,台電同仁花了許多時間與準備工作,也與許多專家學者、在地人士共同研究,希望找出能確保民眾用電權益,同時降低環境影響的最佳方案,面對外界的疑慮,也願意不斷溝通說明,希望可以取得各界的認同與共識,台電非常願意聆聽各界對協和更新計畫的意見,也盼各界回歸機制共同理性討論,以對話取代對立,讓公共政策得以推動,共同為公眾利益努力。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 温桓正 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28-856-112
Email:u015178@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