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125集-日本離岸風電市場風雲與啟示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3-07-03

內容大綱

對於四面環海的日本來說,發展離岸風電具有一定優勢,是其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一張王牌,本期介紹離岸風電市場中三菱商事如何在第一輪競標獲得日本三大風場事業經營權,以及正在進行的第二輪,政府調整局部遊戲規則,而各主要企業則累積實力,蓄勢待發,積極參與角逐,最後則將日本離岸風電市場的發展,提出三點啟示,提供我國各界借鏡與省思。

詳細內容

嗨,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大規模引進離岸風電是日本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最重要的支柱之一。
而在日本2019年《再生能源海域利用法》生效後,允許得標的離岸風電開發商可以在離岸風電的促進區域取得30年使用權。日本離岸風電第一輪公開招標已於2020年11月至2021年5月進行,競標的海域共3個,總規模約1.7 GW,該次招標共有12家企業參與角逐,最終結果是由三菱商事一口氣奪下三大風場事業經營權,它以超低價格完勝其他投標團隊,令人震驚。
那麼三菱商事為何能實現壓倒性的低成本呢?

回顧早在10多年前,三菱商事於2011年即開始涉足英國海底輸電網業務,當時它已感受到歐洲再生能源的蓬勃發展,預期離岸風電將成為未來的明星產業,所以提前布局。
在2013年,三菱商事便進一步參與荷蘭能源公司ENECO的離岸風場建設項目,這是三菱商事首個大規模離岸風電項目。之後並於2020年以約5,000億日圓與中部電力共同收購ENECO,跨出投資離岸風電市場的一大步。
探究三菱商事能夠一舉取得三個離岸風電標案的主因,除了有著龐大的集團資源做為支撐外,更重要的是擁有歐洲10多年的豐富經驗,得以全面掌握從採購到營運與維護的各項成本,據以精準評估合理的成本與收益。
在第一輪競標結果出爐後,引起不少爭議,尤其日本當前重視的是如何加速推動離岸風電,不應該僅以低價成為競標的主要決定因素。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及公眾意見交流,日本國土交通省修訂的第二輪投標規則,包含:併網日期較早的開發商可獲得較高評分、開發商即使提交多個競標案仍將受限於 1 GW 的容量天花板、低於市場價格的所有標案將獲得相同分數,避免低價競爭。

第二輪共有 4 座場域,投標截止日期為2023年6月30日,日本政府將在2023年底至2024年 3月間公告結果。而在第二輪投標中受到矚目的主要廠商有:
第一、丸紅商社
丸紅過去持續深耕電力事業,1990年代,主要在東南亞和中東地區,發展燃煤和燃氣發電業務,在當地興建、營運和擁有發電廠,並售電給當地電力公司20年。
另外它分別在2011年與2015年,投資英國的 Gunfleet Sands離岸風場以及Rough離岸風場。透過這兩個項目,丸紅取得一定程度的離岸風電專業與技能。
此外,丸紅於2022年3月宣布與英國石油公司BP在離岸風電領域展開合作,未來將有效運用BP在海上油氣開發、建造和維護的核心技術,及全球供應網絡。並與一家英國再生能源公司合作,參與位於蘇格蘭的260MW浮動式離岸風電項目,目前雖處於開發階段,但它將透過結合浮動系統的專業技能,為未來投入日本浮動離岸風電業務做好準備。
第二、豐田通商子公司Eurus Energy HD
作為日本最大的陸域風電公司,在第一輪沒有得標後,在第二輪的表現也受到外界矚目。它自1980年代以來,一直致力於日本和海外的再生能源發電業務。該公司原為豐田通商持股60%,東京電力持股40%的合資公司。不過2022年5月,豐田通商斥資1,850億日圓收購東電手上的40%股份,使它成為旗下全資的子公司。
事實上豐田通商早於2021年11月即宣布計劃到2030年投資1.65兆日圓用於脫碳相關業務,而讓Eurus Energy HD成為全資子公司是最關鍵的大行動,為了讓豐田通商順利達成目標,Eurus Energy HD被期許在第二輪離岸風場爭奪戰中得標。
第三、JERA
JERA身為日本最大的火力發電企業,發電量約占國內發電量的30%,排放的二氧化碳約占日本全國的10%。因此,能否在應對現有火力電廠脫碳的同時,擴大再生能源,可以說是攸關公司存亡的大事。
JERA已於今年3月透過子公司以約15.5億歐元的價格收購比利時主要離岸風場營運商Parkwind NV100%的股份,該公司在歐洲擁有超過10年的離岸風場開發、建設和營運經驗。
緊接著於5月,再與國內電信巨擘NTT子公司NTT Anode Energy以3,000億日圓收購再生能源發電公司Green Power Investment (GPI)。
GPI從2007年開始致力於離岸風電,目前正在北海道石狩灣新港建設離岸風場。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筆3,000億日圓的交易,主要著眼於第二輪離岸風電得標。
綜合以上報導,對於四面環海的日本來說,發展離岸風電具有一定優勢,是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一張王牌。從中給我們的啟示在於:
第一、三菱商事能夠在第一輪競標中得標,主要是倚賴它提早布局與深根,進而擁有強大的成本控制能力,而其他企業為了在第二輪勝出,也積極透過投資、併購或者策略聯盟的方式強化專業領域,期望能迎頭趕上甚至超前,這沒有取巧的捷徑,只能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前進,值得有意願的投資者借鏡。
第二、在疫情及貿易壁壘催生的逆全球化浪潮中,將形成供應鏈區域化、短鏈化。隨著供應鏈本土化發展,各國勢必扶植自己的企業,但離岸風電市場仍會面臨全球性的競爭,因此除本土化政策及培育自己的核心能力外,應須向外採取投資、併購及策略聯盟等手段,以跟上國際水準。
第三、日本的離岸風電市場與台灣皆處於初步發展階段,而與日本同屬自產資源匱乏,高度依賴進口能源,加上無跨國電網的我國,對於日本政府及企業如何發展離岸風電,它所採行之策略、行動與後續作為,值得我國各界借鏡與省思。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