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協和更新計畫與在地共存共榮 始終敞開理性對話大門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說明
發表日期:2023/6/16 下午 12:57:14

有關今(16)日民團人士於台電大樓前針對協和更新計畫表達意見,台電表示,願意聆聽各界對協和更新計畫之相關意見,相信只要以理性方式表達,就能有更多對話的空間,今日台電在現場也邀請參與人士面對面溝通對話,可惜對方未願參與。台電強調,將持續向社會各界溝通說明,目前也依規定送環評審查中,只是遺憾環評專五審會議受突發抗議事件無法順利進行,也盼各界回歸機制共同理性討論,才是有意義的社會對話。

針對民團人士指稱台電過去五年都沒有善盡溝通,台電表示,其實台電過去不僅召開多次的地方說明會、座談會,以及拜會在地如基隆市政府、議會、漁會、民代等,也在環評會議上接受環評委員及各界的指教。這段期間協和更新計畫從1.0調整至3.0東移方案,也是經過多次社會溝通及廣納意見而產出的具體方案,又如以近期6月5日總統接見環團、經濟部在5月28日也邀請環保人士召開會前會交流討論,甚至過往在立法院公聽會等場合,都是面對面直接溝通。

台電指出,秉持環境友善理念,台電針對協和更新計畫,在沒有變動計畫開發範圍的前提下,依據環評委員及各界的指教,持續尋求縮小面積及迴避海域生態之方案,並依規定完成相關海域的調查工作,送審程序皆依環評法規辦理。

台電說明,北東電網涵蓋北北基480萬人口,預估2025年尖峰負載將超過600萬瓩,但隨著區域內機組陸續除役,未來僅剩花蓮的和平電廠130萬瓩,屆時供需缺口將達470萬瓩,而且受到機組運轉和電力輸送等外在因素的影響,其他地區的電力供應也無法保證,供需缺口絕不是特定人士所指僅「50萬瓩」。因此,增加自主電源,協和電廠的更新升級才是根本解方,可避免過度仰賴外援,並就近供應電力,提升電網韌性,強化在地供電穩定,滿足民眾及產業永續發展的用電需求。

台電進一步說明,目前北中南地區皆加速推動興建燃氣機組,各電廠優先就近供應區域用電,每個區域都有自身電源將有助於區域供電平衡。北東電網供應基隆、新北汐止及台北南港等地工商發展之電力需求,從南港、汐止沿著基隆河谷延伸至基隆港,整個基隆河谷廊帶產業快速發展,預估未來用電仍將持續成長,需要北東電網穩定供電作為後盾。

台電指出,天然氣在全球能源轉型過程被視為重要的橋接能源,具有低碳之優點,也可配合再生能源發電快速升降載,穩定區域供電平衡。協和更新計畫為了盡更大努力保護海洋生態,去年提出「東移方案」,預定填地興建儲氣槽的區域將東移,填地面積也大幅減少,原本各界關切可能受影響的潛堤區珊瑚,將完全保留下來,也將生態保育概念納入工程設計,努力達成珊瑚零淨損失之目標;對於基隆港的影響,也透過科學模擬找到安全可行的操航情境及模式,未來藉由有效管理絕不塞港,讓協和計畫可兼顧「穩供電、減空污、護生態、港安全」四大面向。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