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117集-IEA引介分工的新商業模式,來推廣CCUS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3-05-08

內容大綱

2022年是CCUS快速發展的一年,全球新增多達140個以上的CCUS項目,使全球CCUS的封存能力與捕獲能力分別增加了百分之80與百分之30。本集將介紹IEA國際能源總署發布的專篇文章,強調未來要大幅推廣CCUS,將面臨高額投資成本、跨供應鏈風險以及由單一開發商承擔風險及責任等挑戰,故應由單一開發商從碳捕集設施運輸到站點並注入封存的傳統一條龍供應鏈模式,朝向發展局部供應鏈及打造CCUS中心的專業化分工模式發展。

詳細內容

嗨,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IEA國際能源總署發布了一篇CCUS的專篇文章”How new business models are boosting momentum on CCUS”受到各界的矚目,主要原因在於它強調未來碳捕集、封存及利用技術(CCUS)將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從傳統所謂的一條龍供應鏈,朝專業化發展,原因為何?請聽我們接下來與大家分享的內容:
2022年是CCUS快速發展的一年,全球新增多達140個以上的CCUS項目,使全球CCUS的封存能力與捕獲能力分別增加了百分之80與百分之30。
隨中南歐、中東、東南亞共7個國家相繼宣布將進行CCUS項目,全球規劃發展CCUS項目的國家總數將達到45個。

2022年以來約有15個CCUS項目完成最終投資決策,應用面包含工業、電力、燃料轉換、直接空氣碳捕獲(DACSCS)等領域,高於2021年的8個,顯示投資信心明顯增強,背後原因在於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等國推出專門針對CCUS的獎勵政策、全球加強氣候目標承諾、以及在碳市場中提高碳價格等措施所致。

在CCUS整條價值鏈中,二氧化碳運輸及封存基礎設施的發展最為顯著,尤其是在北美、歐洲、中國、中東及澳洲。2022年宣布新增二氧化碳專用封存容量超過 2.1億噸,高於2020年與2021 年的7,000萬噸及1億噸,並開始規劃連接基礎設施的容量,包含接收站、管線和運輸等方面也已進入規劃,但是仍需要持續的滾動式檢討與推動,以確保有足夠的容量能夠達成本世紀中的氣候目標。
而各國政府和企業也已明確體認到,部署CCUS能否實現脫碳目標將取決於及時建置相關的運輸及封存的基礎設施,自2021年以來,包含美國、歐盟與澳洲等國政府已承諾投資超過 60億美元。資金的挹注對於發展CCUS的基礎設施項目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事實上,隨著 CCUS規模的擴大,碳管理領域已出現重大轉變。傳統大多數CCUS項目均採相同的商業模式,也就是具備完整供應鏈(俗稱一條龍),由單一開發商負責二氧化碳從碳捕集設施運輸到站點並注入封存,但這面臨高額投資成本、跨供應鏈風險(cross-chain)以及由單一開發商承擔風險及責任等挑戰。
因此,現今已經有些項目開始專注於如何拆解一條龍的商業模式,發展局部供應鏈(part-chain),也就是透過打造CCUS中心,共享CCUS的基礎設施,走向專業化分工及協作。如此可有效減緩傳統一條龍價值鏈所遇到的問題。

CCUS中心的商業模式可促使各排放者可相互分攤基礎設施的成本,產生規模經濟,使規模較小或離碳封存地點較遠的排放者得以加入。例如:
歐盟為了完善歐洲內部能源市場的關鍵基礎設施項目,以幫助歐盟實現它的能源和氣候政策目標,在第五版的「歐洲共同利益計畫」(PCI)中計劃連接橫跨波蘭、法國至北海及波羅的海的碳網絡及接收站等基礎設施。
而美國的Summit Carbon Solutions也宣布建造一條橫跨五州長達3,200公里碳運輸管線,這將連接30多個小型生物酒精工廠,平均每年捕獲量達30萬噸二氧化碳。

目前為止全球至少超過140個CCUS中心正在發展中,這是2021年的三倍之多。
隨著CCUS新商業模式的轉變,長期以來,一直以石油及天然氣公司為首的CCUS產業,像是埃克森美孚、雪佛龍等都是CCUS產業發展的領頭羊,它們的碳捕集能力占全球一半以上。但這也面臨新的挑戰者威脅。包含:
第一、現有企業利用既有資產組合跨入碳管理,例如:
天然氣基礎設施開發商參與建設及營運二氧化碳管線,或改造現有天然氣資產;液化天然氣運輸船及運輸公司亦向二氧化碳運輸領域延伸觸角;化學公司發揮既有技術專業開發專門的碳捕獲技術,除了可以有效減少自身排放量外,更向第三方提供碳捕獲解決方案。

第二、專注於供應鏈某一環節的新創公司也不斷湧現。例如:Carbon Clean、ION clean energy等,它們的專有捕集解決方案,或像是Summit Carbon Solutions等公司也在開發碳運輸和儲存基礎設施解決方案。這種日益專業化的企業格局可以促進創新,促進供應鏈各環節的成本降低,並使排放者更容易進行脫碳。

綜合以上報導,我們可以發現CCUS商業模式正在朝共享基礎設施轉變中,政策制定者應與時俱進,跟上不斷發展的二氧化碳管理領域並支持實現脫碳目標所需的增長態勢,提供所需的配套支持,並積極應對可能挑戰,IEA提出以下幾點可作為政策制定者參考:
第一、 在基礎設施規劃、開發協調、加快封存廠址許可流程等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可降低面臨供應鏈部分環節的項目取消、故障等風險。
第二、 制定全面性的法律和監管框架,包含複合式運輸或跨境運輸等。儘管歐盟2022年修訂跨歐洲能源基礎設施法規(TEN-E),但仍未完全同意所有二氧化碳的運輸方式。

第三、國際合作有助於將成功及成熟的商業模式推廣全球。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