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29集-現今煤電的發展限制與未來趨勢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1-08-09

內容大綱

本期我們延續上週的煤電議題,介紹完日本與中國近期燃煤發電的發展與因應對策後,這週我們將跟大家分享國際上燃煤電廠的發展限制以及未來中長期的趨勢。全球追求碳中和目標下,各國由於國情不同以及客觀環境考量,對於煤電的長期發展仍有不同的思維與布局。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本期我們延續上週的燃煤電廠議題,介紹完日本與中國對於燃煤發電近期的發展與因應對策後,這週我們將跟大家分享國際上現今燃煤電廠的發展現況、以及未來中長期的趨勢布局:

我們先來看看最新的消息,再來向大家歸納全球煤電的發展現況:

首先在歐洲英國這邊,其實英國一直以來在減少整個電力部門的煤炭使用方面都非常的積極,2020年煤電僅占英國電力結構的百分之1.8,而十年前這個數字是百分之40;英國7月更向外界宣布,將提早在2024年廢除燃煤發電,比之前拜登峰會所承諾的提早一年。另外,英國也積極向世界各國說服脫煤的理念,為了11月主辦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能順利進行,英國在7月25號廣邀51國的氣候與環境部長舉行線上與實體並行的閉門氣候會議,想先凝聚各國脫煤的共識。來自英國的聯合國氣候談判主席Alok Sharma表示,全球各國政府必須同意停止使用煤電,來避免氣候系統崩潰所造成全球的嚴重損失。

另外在中國,一帶一路首次排除燃煤發電的海外投資計畫。目前全球有超過百分之70的燃煤電廠新建計畫依賴中國資金,其次是日本和南韓,而南韓已經在今年4月承諾停止海外燃煤電廠融資,日本也在6月承諾今年底將停止海外煤電融資。中國所主導的一帶一路計畫,今年前6個月並無資助任何煤炭計畫,這是該計畫自2013年啟動以來首見,相關的金融機構像是中國工商銀行更在6月放棄了為辛巴威提供的30億美元煤電融資。隨著中國陸續頒布綠色海外投資的新指導方針,中國央行也配合呼籲開始對銀行融資業務進行評估,努力使銀行投資更具永續性。可以預期的是,未來一帶一路中煤炭相關投資將會越來越少。

最後我們看看鄰近的日本,日本經濟產業省在7月9日完成海外融資政策的修訂審查,內容包含:一、政府將僅資助採用先進技術的燃煤電廠,例如發電效率超過百分之43的超超臨界發電(USC)、整體氣化複循環(IGCC)、生物質或氨氣混燒、碳捕捉及封存以及碳循環等;二、要求進口國配合日本制定國家長期脫碳策略。

綜合以上報導,目前全球對於燃煤電廠的發展現況,我們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點現象:

第一、新的燃煤電廠計畫逐步消失

從前面的報導可以發現,各國目前較為普遍的共識,是不再規劃新建燃煤電廠。就算目前已經有新建規劃的國家,也開始逐漸喪失國際資金的支持,將導致融資越來越困難。

第二、既有的老舊燃煤電廠提前除役

以美國與日本為例,之前報導也有提過,美國數百座小型及老舊燃煤電廠在這幾年早已關閉,剩下的燃煤電廠則由基載轉為備援機組,使用率也顯著下降,其中某些使用率過低的燃煤電廠甚至規劃提前除役。而日本則規範電廠燃煤效率必須達一定標準才能繼續營運,經濟產業省也已經訂下了百分之42的目標值門檻。

事實上在全球碳中和的浪潮下,為了要達到淨零碳排目標,潔淨能源極大化、化石燃料極小化是未來趨勢,因此煤電的退場將被視為是非常關鍵的一步。但由於國情不同以及客觀環境因素,未來在最後邁向淨零碳排的碳中和目標年的時候,世界各國又會分成幾個不同的情境:

其中一種是:完全脫煤,不再使用燃煤發電:

像是歐盟的會員國,為了依循歐盟的脫碳戰略以及2050年碳中和目標,認為加速汰除燃煤為能源轉型的必經之路。法國計劃在明年2022年脫煤、英國將在2024年脫煤,德國則準備在2038年前分階段淘汰燃煤發電,另外像是比利時、奧地利、瑞典則已經完全消除燃煤發電,而葡萄牙也將在今年底前達成。

另外一種情境是,允許高效燃煤電廠保留,把燃煤占比降到最低,最後再搭配負碳技術一舉達成碳中和:

例如印度,身為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印度的電力發展嚴重朝化石燃料傾斜,要達到碳中和,印度電力智庫表示除了努力實踐全面電氣化、運輸業電動化等方式之外,還需要依賴天然的植樹和人造的碳捕捉與碳封存等負碳技術來吸收碳排放。

而像是中國,也已經成立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小組,正開始制定碳中和的時間表與路線圖,未來將發布相關的政策體系及設計原則。其中提到未來將積極投入以自然為基礎解決方案的領域,大力推動植樹造林保護自然生態系統,同時展開與聯合國及相關國家的國際合作,發展負碳技術與加強排碳控制,提升適應氣候變遷的能力。

最後我們看電源結構相近的日本,日本目前燃煤發電占比約百分之30,但因為煤電在電源穩定供給、彈性調整方面具有一定優勢,加上日本能源自給率僅百分之12,因此日本政府希望能夠在保有煤電之下,並採用最新技術進一步減排,來保持競爭力。根據經產省去年底提出的最新電源結構草案,未來火力發電一方面將朝搭配碳捕捉與碳封存技術發展;另一方面,將持續推動燃煤電廠混燒氫氣與氨氣。

綜合以上報導,我們可以發現雖然全球努力追求碳中和,希望可以達到升溫控制在1.5°C的目標,但各國由於國情不同以及客觀環境不同,對於煤電的長期發展有多種規劃布局。

尤其亞洲國家像是日本,能源依賴度高,火力發電對它而言有一定的存在效益,因此必須採用新科技輔助,以高效能低碳排的燃煤方式、再加上負碳技術達成淨零目標,但這一切仍處於研發或是規劃階段,未來是否如期實現,目前還言之過早,仍需長時間的觀察。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