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淺談霧與霾-天空灰濛濛就代表空氣品質不佳嗎?

首頁 > 常見問答

110.04.22更新

天空看起來模模糊糊可能因為呈現了霧(fog)、靄(mist)、霾(haze)或霧霾(smog)等4種狀態。霧及靄的組成都是小水滴,雖然能見度會下降,但因為主要成分為水,所以不會對健康造成太大的影響;相對於此,霾與霧霾主要成分是由空氣中的塵埃或鹽類等非吸水性固體微粒組成的懸浮微粒,其中可能包含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因此雖然同樣是呈現灰濛濛的景象,霾與霧霾才是大家必須注意的。

光憑目視僅能確認能見度的好壞,卻難以判斷導致能見度不佳的因素究竟是霧、還是霾或霧霾?若想確認空氣品質是否不佳,建議查詢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或是「環境即時通-綠生活地圖」APP,便能快速確認由儀器檢測出的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 AQI)。當AQI正常,代表空氣品質良好,即使天空灰濛濛也只是對人體無害的霧或靄;但若AQI超標,就意味著灰濛濛的天色是霾或霧霾所致,建議外出時配戴口罩,強化自身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