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如何善用空調系統,減輕電費負擔?

首頁 > 常見問答

112.09.12更新

根據資料顯示,大部分產業(如電子、醫藥、食品加工及精密產業等)之空調用電日益升高,因此做好空調節能,以降低電費支出是一般用戶普遍關注的問題,有效的空調節能措施如下:

  1. 採用新式省電設備及系統: 高效率泵浦系統、全熱交換器、儲冷式空調系統及吸收式空調系統、瓦斯引擎熱泵等,具有省能、儲冷、廢熱利用之功能,為近年來逐漸風行之有效節能空調系統。 

  2. 中央空調系統之設備節能管理: 冰水主機、泵浦等設備應隨時配合負載情況調整適當容量與台數。 熱交換器(冷凝器及蒸發器)內之銅管常有結垢現象及冷卻水塔之散熱片常因水質不良而積垢,影響散熱效果,宜定期清除。 風管水管系統,管路宜短,減少彎頭,盡量選用阻抗較小管閥件。

  3. 一般空調節約用電的方法: 選用CSPF值高之冷氣機。 裝設恆溫控制器:注意室內溫度以設定於攝氏26~28度之間為宜,溫度設定每提高1℃就可省下約6%的電力。 冷氣機不要裝在日光直射的地方:室外溫度高,散熱器的效果就不好,消費電力亦增加。 冷氣機上方加裝日光遮蓬:可避免日光直接照射,使機身熱度降低,效率提高,用電量減少。 清洗冷氣機空氣過濾網:過濾網灰塵附著過多會妨礙空氣流通,浪費電力,至少每2週清洗一次。 房間不要受陽光直射:室內受陽光直射或窗口進入的熱,增加冷氣負荷,可用窗簾、百葉窗輕便開啟操作,可防日光直射,亦可調節房間的光線,效果最好。 隔熱材的效果:由於室內、外的溫度差,使大量的熱量經由天花板、外壁、地板及門縫隙,侵入房間,良好的隔熱可節省約35%的電費。 

  4. 其他:使用淺色外牆塗料或房門加裝空氣簾,亦可達到節約用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