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網路謠言:六月一日起限電正式開始?!台電這樣說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說明
發表日期:2018-05-16

有一則網路留言指出「政府自六月一日起,正式要求工廠10:00-17:00計七個小時節約用電百分之五,否則罰百分之六十電費,限電正式開始」, 
台電澄清,這是一個鼓勵工商業大用戶的節電新措施,不影響一般住宅或小商店,更不是限電,由於工商業用電大戶佔全國用電50%,若能在尖峰時段更積極的節電,可達到整體用電「削峰填谷」及「節能減碳」的具體成效。 
台電強調,這不是經常性節電措施,而是為了避免電力系統突發狀況引發供電危機的節能強化措施,僅在預估隔日備轉容量在90萬瓩以下,才會通知大用戶於隔日之指定時段節電(目前暫定5%),若以去年全年亮紅燈共只有3天。 
針對將來參加該措施的工商業用電大戶,台電表示,只要節電有達標,就可享有減免電費(初步規劃給予全部抑低量基本電費的2成),作為節電獎勵。至於沒有做到的企業則會暫時加計電費(目前規劃為未達節電量之基本電費的4成),錢不會進來台電,會保留在個別用戶專戶裡面,而且是可以退的,日後節電有達標時,台電就會歸還給用戶,不用擔心錢不見。 
台電說明,能源局已於4月27日預告修訂「契約容量1,000瓩以上能源用戶應遵行之節約能源規定」,台電除依照能源局預告的規定研擬方案,目前正拜會用戶說明,正式實施的日期還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