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技能競賽精進傳承技術 967人較勁 近十年最多 活線礙洗 搭乘宙乘車 小心謹慎顧安全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發表日期:2018-01-31

台電舉行107年技能競賽,今(31)日董事長楊偉甫親赴高雄訓練中心參加開幕典禮為選手加油。本屆賽事共有967名員工參與,人數創下近十年最高。台電表示,本屆賽事為第50年,這項歷史悠久的電力工程技術競技,除了提供舞台讓員工切磋技藝,藉以傳承、精進核心技術外,並隨著社會脈動,透過「創新成果」賽事,展示各單位提升工作內涵的成果,例如林口電廠推出百合行銷。此外,示範亮點安排了操作清洗礙子,還有鐵塔登塔與搭乘宙乘車兩項體驗活動,展現專業技術與膽大心細。

台電表示,本屆技能競賽分為團體組5類及個人組23類,1月30日起至2月8日陸續登場,共有45位女性同仁參賽,其中配電地下電纜個人組選手台北南區營業處何孟穎105年才進公司,要與現場前輩一較高下。

何孟穎說,第一次參加技能競賽,心情既緊張又擔心,害怕表現不好,幸好區處長官、前輩傾囊相授,她與同單位其他十多名參賽者持續一個月每天下午都練習,就是希望能有好成績。英語系畢業的何孟穎,過去對相關技術不熟,進公司以來不斷練習,賽後也準備參加配電維護乙級證照考試,她表示,參加技能競賽有助於精進技術,將工作做得更好。

台電指出,除了電力工程技術競賽,另設有「創新成果」項目,展示各單位針對問題以創新態度提出解決方案。例如,參賽者林口電廠以百合花行銷電廠,林口電廠表示,從102年推動更新計畫時,便思索要如何與在地聯結,林口下福里40年前滿山遍谷的百合盛景,啟發他們提出此項行銷計畫。林口電廠選在油槽旁空地,利用放養方式,無心插柳,重現當年百合盛開的場景,如今他們更與在地興福國小結合,既推動生態教育,也行銷電廠。

台電進一步指出,本屆技能競賽安排示範亮點「二次變電所活線礙子清洗作業」與體驗活動「鐵塔登塔」及「搭乘宙乘車」,展示第一線工作人員作業方式。活線礙洗作業人員以高壓水柱清洗礙子,為避免上段髒污流至下段,造成設備故障,必須將礙子分三段由下而上清洗。清洗礙子有助於發現設備是否有異,例如噴水清洗時冒煙,便可能需要檢修。由於活線作業不斷電,為防止感電,工作人員必須全副武裝,身著安全帽、手套與鞋子,方能安全完成工作。

另外,在「鐵塔登塔」及「搭乘宙乘車」體驗活動,台電表示,曾有民眾拍攝台電同仁於高空搭乘宙乘車從事更換間隔器作業,「空中飛人」稱號不脛而走。在示範同仁協助下,貴賓穿戴安全裝置,體會拾級登塔、每一步都要謹慎小心,然後搭上人力拉動的宙乘車,感受在高空線路間穿梭工作的專業與艱辛。

副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人力資源處李義永組長 
聯絡電話:(02)2366-6374/0933-013-801 
Email:u863908@taipower.com.tw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當起「蜘蛛人」,體驗攀爬鐵塔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當起「蜘蛛人」,體驗攀爬鐵塔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體驗搭乘人力滑行的宙乘車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體驗搭乘人力滑行的宙乘車

現服務於台電台北市南區營業處的何孟穎,是107年度技能競賽中的少數女性,電力專業絲毫不遜於男性

現服務於台電台北市南區營業處的何孟穎,是107年度技能競賽中的少數女性,電力專業絲毫不遜於男性

台電人員示範絕緣礙子清洗作業,定期清洗礙子可確保供電穩定

台電人員示範絕緣礙子清洗作業,定期清洗礙子可確保供電穩定

台電人員模擬配電事故搶修工作

台電人員模擬配電事故搶修工作

附件
示範亮點與體驗活動:
1. 示範亮點:二次變電所活線礙子清洗作業,避免因鹽、霧害導致礙子劣化,造成停電台灣地區因地形及所處環境特殊,颱風及鹽霧季時挾帶大量鹽分,加上高濕度的特性,致使變電所絕緣礙子遭受污染甚為嚴重,尤其是鹽霧害導致礙子表面絕緣劣化,以致發生閃絡接地跳脫事故,引發大小區域停電或系統不穩定、電壓驟降等影響電力品質的情形,形成極為不利的運轉條件。因此,提升礙子本身耐鹽霧污染之特性,有賴定期施作活線礙子清洗作業,落實控制危害措施,可提高電力品質,進而增加用戶供電穩定性。
另一方面,為了確保電力供應不中斷,台電公司工作人員必須在維持不斷電狀態下清洗礙子,也增加了工作危險性,同仁必須全副武裝,從安全帽、手套到鞋子,持水槍清洗礙子。

2. 體驗活動:鐵塔登塔,搭乘宙乘車
鐵塔是輸電線路的骨幹,一般鐵塔高40至70米,部分甚至高達上百米,爬鐵塔的動作常被戲稱是「蜘蛛人」,今年體驗區特地將鐵塔縮減高度,讓貴賓體驗當蜘蛛人的驚險刺激,每位登塔人員身上均需戴安全帽、背負式安全帶,同時使用防墜式安全器,雙重的安全防護措施是台電對工安的嚴謹態度。
登上鐵塔架線或是清掃礙子、更換間隔器等維護檢修工作又常被民眾比喻為「空中飛人」,本次體驗區還架設了以人力滑行的宙乘車,宙乘車的功能是讓高空作業人員能在二鐵塔間裝設間隔器,防止導線碰撞摩擦而斷線,因高空作業風速較大,使用宙乘車必須壓低身體,讓重心下降,才能平穩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