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大家講】Ep16-後《巴黎協定》減碳浪潮-台灣在哪裡?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電力大家講

本集來賓

◆台灣野村總研諮詢顧問公司 / 陳志仁副總經理

本集內容

本集節目聚焦於《巴黎協定》之後淨零議題正式躍上各國戰略目標,在這樣的國際情勢之下,台灣應該往什麼方向走。

本集節目的來賓,是台灣野村總研諮詢顧問公司的陳志仁副總經理,為一名國家級的諮詢顧問人才,在政策、資通訊產業、金融及能源等亟需專業的領域,都有非常深入的觀察和研究。而所服務的野村顧問也是在業界非常知名的公司。

當國際潮流出現變化,我們必須要思考的是:台灣能夠在這樣的國際情勢下,佔領什麼樣的位置?身為一個島國,我們所參照的必然不能是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及話語權的大國路徑,而是在充分理解自身優勢的狀況下,選擇扮演供應鏈中的關鍵角色。台灣具有很強的供應能力,在經濟層面有相當的實力,但缺乏市場。因此副總認為台灣應在這一波由「減碳思考」所引領的經濟轉型中,擁有「早期參與」的能力,並藉此提升國家競爭力。

陳副總更進一步說明,表示「減碳」作為目標,但事實上世界各國在爭相進行的,乃是經濟及科技領域主導權的重新洗牌。在台灣,牽涉到的則是整個產業結構的改變的可能性,因此全民都應當認知到減碳的重要性,並實際落實到生活中。在台灣的整個能源轉型過程中,政策的速度應走得更快些,配合第一線運作的企業,擬定配套措施,並將各部門責任劃分清楚,並進行跨部門的練兵,如此方能在未來來臨前先預作好準備。

對台電而言,整個電力市場的開放是一個從獨佔到競爭的過程,而台電需要調整心態,與競爭者做朋友,知己知彼,才能夠藉由共創及互補,創造雙贏。對於許多介於模糊地帶的跨部門、跨領域產業,台電更必須改變心態,提前思考、占得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