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量子貼片及量子棒等節電商品澄清事項

首頁 > 最新消息 > 澄清專區
發表日期:2023-09-26

以下都是不實謠言

近期社群平台流傳稱量子糾纏的節電設備(如量子貼片、量子棒等),放在電源總開關,能降低電流阻抗、降低負載、降低電壓及因電壓過高而產熱的溫度,使原本劇烈的電流突波變小,吸收諧波避免諧波共振,把無效的損耗變成有效的輸出等,並經台電認證可以合法裝用,另可節電15~30%?

 

聰明不上當 正確資訊看這裡

  1. 量子糾纏係指於量子物理學裡,複數粒子相互影響致無法單獨描述各粒子特性,僅能以系統整體描述的現象,與節電技術無關,故節電產品冠以「量子糾纏」僅為廣宣。
  2. 台電非商品檢驗機構,所以無權認證、核可任何廠牌的省電、節能商品。
  3. 在電路斷路器旁放置「量子貼片」使「貼片」與電路間留有空氣等絕緣層,或在電路導線的絕緣層上綑綁降「量子棒」,這兩種行為均不會改變原有用電迴路的架構及電氣特性,因此無法達成流言所謂的降低電流、阻抗、電壓及抑低突波與諧波,故無關節電;另「電壓過高」也與電流通過導體時的電阻性成份產生的熱能(此發熱為能量損耗,只要是導體均會有本項成份)無關,就算該「貼片」的材質為熱傳導良好的金屬,放在具有絕緣層的電路上只會提升電路的散熱能力,也無法省電。
  4. 要抑低諧波改善電力系統品質,需於用電迴路上裝設諧波濾波器(如電阻、電感和電容等組成而成的濾波電路),無法單純以貼片或綑綁量子棒吸收諧波。
  5. 另事實查核中心亦指出如下:
    1. 量子糾纏是研究單顆粒子的量子力學,用在訊號的傳遞,不存在能量增減的效果。
    2. 不改變電路結構的情形下,不可能在總開關旁放個晶片就能省電15~30%。
  6. 若民眾有購買省電產品需求,可至能源局網站或各大零售業者查詢節能補助商品型錄。
  7. 遇業者推銷相關商品,請務必求證,以免受騙上當!

該怎麼提醒長輩們和親朋好友別上當?

台電提供的闢謠圖說,歡迎轉貼及分享,避免親友受騙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