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氣網、電網韌性都重要 興建接收站可就近供氣提升穩定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說明
發表日期:2023/7/24 下午 07:00:00

有關今(24)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質疑7月21日台中接收站斷氣事件,台電回應表示,當日即透過備轉機組及快速調度策略,即時應變突發事件發生。台電強調,隨燃氣發電占比持續提高,穩定供氣亦顯重要,電力供應有備援機制,氣源也應相互備援,例如三接完工可提供大潭電廠燃氣機組所需穩定氣源,亦將就近供氣、構建大潭電廠完整雙氣源體系,供氣穩定更可進一步確保供電穩定。

 

台電表示,供氣與供電相同,就近供應可大幅提升穩定度。近年北中南地區皆加速推動興建燃氣機組,但目前國內僅永安及台中兩座天然氣接收站,政府為強化天然氣供應安全,近年積極推動新(擴)建天然氣基礎設施,三接若完成,除可增加整體存量,亦可透過北中南三座接收站分區供應,降低海管供輸依賴,以強化供氣穩定。同理,協和更新計畫不僅可改善北部供電缺口問題,強化電網韌性,就近興建接收站亦可確保供氣及供電更加穩定,滿足民眾用電需求及兼顧空品改善的目標。

 

有關記者會質疑當下備轉容量率數據,台電說明,事故發生時夜尖峰已過, 20點10分的用電負載約3430萬瓩,備轉容量率約13%,當台灣中油公司緊急通知台中接收站發生供氣異常(20點10分),台電優先調度水力、抽蓄等原備轉機組提高發電量,讓大潭電廠及民營海湖電廠預防性降低發電共340萬瓩。

 

台電進一步說明,由於當下發電機組完全正常,中油天然氣管路在必要時也仍有餘裕支應機組緊急升載需求,相關調度作為主要是希望透過備轉資源的快速調節,讓中油公司能有充足的時間進行應變,並不影響備轉容量準備。而最終接收站也在50分鐘內(20點58分)逐步恢復供氣,此時負載亦已降至3,380萬瓩,台電也回歸正常調度模式。

 

而有關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表示7/10至7/19這幾天用電吃緊時備轉甚至低到5.18%,經查這段時間內無論日尖峰或夜尖峰備轉容量率都未曾低於8%。台電表示,相關數字可能是參考對外資訊揭露每十分鐘更新之即時用電量使用率去推估出來的,這些數字是依據日前規劃及當下負載及再生能源狀況自動產生,並未計入如大潭8號機等試運轉出力的貢獻,實際上近期並無用電吃緊狀況。

 

發言人:蔡志孟 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58-749-333

Email:u910707@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力調度處 周芳正 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52-810-417

Email:u027007@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