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124集-因應再生能源增加的新尖離峰時間電價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3-06-26

內容大綱

台灣過去電力系統用電高峰發生在下午,而隨再生能源發電的大量增加,用電高峰已逐漸移至晚上。因此,台電自112年起實施新尖離峰時間電價,透過調整時間電價的尖離峰時間,引導用戶移轉夜尖峰用電至日間使用,一方面充分利用無碳電力資源,落實節能減碳,另一方面亦能增進電力穩定供應。

詳細內容

嗨,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為了邁向淨零排放的目標,使得再生能源大量增加,造成現在的電力環境和過去相比有很大的改變,大家可能很難想像,今年228連假的中午,你用的3度電,就有1度電是綠電發出的,面對綠電的增加,台電必須改變來迎接這個電力新時代。過去沒有太陽光電的時候,傳統的核電、火力、水力這些機組要爬兩座山,一座是日尖峰,一座是夜尖峰,但是近年太陽光電大量增加,抵銷了白天的用電需求,使得電力系統用電高峰的時間也跟著改變,我們不需要再煩惱日尖峰,只要專注處理夜尖峰,日尖峰從早上11時到晚上5時有6個小時,夜尖峰從晚上6時到晚上9時只有3個小時,相對夜尖峰的用電量也變得少很多,傳統機組從要爬兩座山,變成只要爬一座山,而這座山比較矮,花的時間也比較少,這是現在綠電帶給我們最大的改變,因此本集要跟大家分享台電如何透過需求面管理的一部分-時間電價,作為再生能源增加造成電力系統改變的調度工具。

台電自民國68年起實施時間電價,透過不同時間給予不同費率,也就是尖峰電價高、離峰電價低,以引導用戶移轉尖峰用電至離峰使用。過去台電要降低白天的用電量,就把白天的電價訂得比較貴,但是為了因應太陽光電的增加,電力系統負載高峰時段移至晚上,因此台電於110年10月推出新尖離峰時間電價試辦方案,改為把晚上的電價訂得比較貴,透過調整電價的尖、離峰時間,引導用戶依照新的尖、離峰時間去用電,試辦了一年多後發現晚上的用電量果然減少了,夜尖峰的用電下降了,類似這種運用價格因素來改變用電的時間方案,台電提供好幾種,用戶都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來選擇適合的方案。

上述所提到的新尖離峰時間電價,主要適用採時間電價計算電費的用電戶,約有25.4萬戶,包括2.6萬戶的高壓戶及22.8萬戶的低壓戶。其中,高壓戶是全面採時間電價計費,低壓戶則可自由選擇按時間電價或非時間電價。此外,對於這些時間電價用戶,台電都有提供用電管理輔導、電價方案轉換等配套,讓用戶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電價方案,由舊尖離峰時間轉至新尖離峰時間。至於一般住宅1400萬戶,因為是採累進電價(非時間電價的一種),因此不受影響。

統計新尖離峰時間電價自今年實施以來,5月夜尖峰減少用電已達100萬瓩,相當於2部台中火力機組。

綜合以上說明,在全球減碳趨勢下,再生能源發電大量增加,白天因有太陽光電挹注,電力系統用電高峰移至晚上,台電透過推動新尖離峰時間電價,提供正確的用電價格訊號,同時引導民眾減少在夜間尖峰時間用電,轉而在再生能源發電的時間用電,一方面能減少電費支出,另一方面亦能充分善用綠電資源,落實節能減碳。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