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123集-2023年全球能源市場之最新觀察與研判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3-06-19

內容大綱

本期綜整各專業機構、能源公司及研究機構對2023年全球能源市場的觀察所得及研判可能發展情勢。進而針對全球石油、天然氣、煤炭、再生能源等主要能源的供應情勢、價量變化、未來走勢等進一步分析與研判,最後提出初步應對建議供各界參考應用,並將相關內容與大家分享。

詳細內容

嗨,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最近國際能源總署(IEA)、美國能源資訊局(EIA) 、英國石油公司(BP)及各研究機構,皆有提出對2023年全球能源市場的觀察所得及研判可能發展情勢,因此本期節目蒐集及綜整這些重要資訊,就石油、天然氣、煤炭、再生能源等主要能源,與大家分享相關的內容:
首先是石油市場
第一、2022年以來能源價格的飆升引發全球通貨膨脹持續走高。為抑制通膨,多國持續採取貨幣緊縮政策,導致各國央行競相升息,因此全球經濟放緩,石油消費成長面臨挑戰。
第二、就原油供給端而言,全球油氣上游勘探資本支出偏低,意味著全球原油產量將繼續受到限制,原油供給較缺乏因應彈性。展望2023年,OPEC和美國將繼續角力爭奪市場,同時,全球地緣局勢動盪也會繼續對原油供給形成市場干擾。
第三、自從2022年12月5日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原油實施禁運以來,雖然這些國家對俄羅斯原油進口已近歸零,但中國、印度等亞洲國家對俄羅斯原油進口大幅增加,使俄羅斯原油供應不降反增。加上西方國家設定的價格上限高於俄羅斯原油的成本及市場價,整體而言,西方制裁雖對俄羅斯石油收益造成明顯影響,但對石油供給及價格影響仍屬有限。
第四、2022年,在能源短缺背景下,美國與OECD國家實施了空前大規模的儲油釋出。截至2022年底,美國戰略石油儲備中大約還剩下3.724億桶,為39年來最低水準。另外OECD原油庫存也低於五年平均水準,處於庫存低位,意味著對供應的補充應變大不如前,抵抗供應波動的能力也將大打折扣。

接著是天然氣市場
第一、2022年俄烏衝突後,俄羅斯回應西方制裁,推出反制措施,對歐州管道氣供應量大幅下降。而歐盟對俄羅斯的反制達成協議,將天然氣價格上限確定為每千度180歐元,以保護歐洲經濟免受過高的天然氣價格衝擊。對此,俄羅斯表示將採取限產及減產等政策,導致俄羅斯天然氣流入市場量減少,使全球天然氣市場供應進一步趨緊。
第二、根據標普全球大宗商品發布的《2023年能源展望》分析,全球新增液化產能主要集中在2024年和2025年,而2023年液化天然氣產能設施不足,將影響它的供應量增長,全球液化產能困境將成為天然氣供應的瓶頸。
第三、由於俄烏戰爭影響,歐洲對LNG的依賴轉趨迫切,導致歐洲LNG海運量需求大幅攀升。僅在2022年上半年,全球LNG運輸船訂單就已經突破100艘,超過此前任何一年的全年訂單數量。2023年,LNG運輸能力同樣面臨考驗,運費將維持高檔,如此LNG運輸能力可能成為對LNG供應增長的另一個制約瓶頸。
第四、展望2023年,隨著德國、芬蘭、希臘等國採購的浮動式接收站陸續投入使用,歐洲LNG接收能力將進一步提高。然而能源諮詢機構Wood Mackenzie認為,歐洲天然氣市場並未走出困境,考慮到亞洲國家尤其是中國LNG需求反彈,加上俄羅斯供應進一步下降,歐洲不僅仍必須管理全年用氣需求,在可能的極端氣候下,還要指望近幾年冬季天氣溫和,顯然情勢不容樂觀,預估供氣緊張局面或將持續至2026年。
第五、2023年雖然亞洲市場仍將面臨總體經濟、地緣政治和天氣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但是根據多家機構預測,2023年亞洲有望重新成為帶動全球天然氣需求增長的主要動力,其中中國天然氣消費預計將出現恢復性增長,是影響全球天然氣市場的重要因素之一。隨著亞洲需求提升,全球LNG市場的資源競爭將更加激烈。

接著是煤炭市場
第一、世界各國考量俄烏戰爭使得能源安全不斷受到衝擊,尤其在俄羅斯向歐盟地區減少天然氣供應後,歐洲各國暫時向更經濟且安全的煤炭靠攏,使全球煤炭價格高漲。IEA估計,2022年全球燃煤發電量與前一年同期相比增長1.8%,創歷史新高。而考慮到應對天然氣短缺、確保電力供應的雙重壓力,未來歐洲燃煤發電量都將保持在較高水準,直至2024年提高能源效率和發展再生能源產生具體成效後,煤電才有望下降。
第二、儘管近兩年煤炭生產商的利潤創下歷史新高,但對煤炭開採的投資並未顯著增加。一方面體現在煤礦探勘投入資金減少;另一方面在對煤礦生產設備投資不足,導致礦井的開採能力受限。總體而言,各國政府、銀行和投資者以及礦業公司對煤炭,尤其對動力煤投資興趣不足。資本開支不足導致全球煤炭供應能力下降。
最後是再生能源市場
第一、世界各國對清潔能源技術的投資迅速增長,僅2022年全球清潔能源技術領域投資金額就高達1.4兆美元,較前一年增長近70%。IEA在2023年1月發布《2023能源技術展望》報告指出,世界正進入清潔技術製造新時代,各國的產業戰略將成為成敗之關鍵。從亞洲、歐洲再到北美,全球主要經濟體紛紛加大清潔能源技術研發力道,希望能從中獲得競爭優勢。
第二、由於俄烏戰爭影響,歐洲已將快速擴大再生能源作為它的核心任務,但通膨壓力、供應鏈危機和不斷上漲的原材料成本,使歐洲再生能源獲利能力受到影響,尤其在高度集中的風電市場,多家風電機製造商接連陷入虧損,使得在原本應擴大產能的時候,却引發了裁員潮。
第三、多國本土製造趨勢再起,隨著再生能源競爭加劇,以美國、歐盟、印度為代表,全球主要再生能源市場通過本土化政策。在疫情及貿易壁壘催生的逆全球化浪潮中,供應鏈區域化、短鏈化將成為趨勢。

綜合以上報導,未來在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能源情勢下,無論是政府、業者都必須未雨綢繆做好應對準備。例如充實煤、油、氣等資源,確保能源穩定的供應基礎、多元拓展能源進口來源、穩定國內能源價格,應對國際能源價格波動、加強再生能源產業發展,建立更具韌性的再生能源產業體系等。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