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122集-淺談STATCOM系統功能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3-06-12

內容大綱

電力系統因變電所擴建不易及大量使用地下電纜等原因,導致電力系統傳輸能力受限,近幾年更因配合政府能源政策預計於2025年達成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20%之目標,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及科學園區用電增加等需求,制定供電品質改善的計畫迫在眉睫。
  在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後,其間歇性及不易預測性將導致系統頻率不穩定、區域電網電壓變動過大等議題,本集將向大家介紹如何透過STATCOM系統,來改善本公司的供電品質。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臺灣能源正在面臨轉型,邁向淨零排放的目標,其中提升電網韌性的核心策略,除了增加再生能源併網容量、提升電力傳輸能力外,再來就是導入電力品質調控設備,強化電力系統穩定的STATCOM了。

  STATCOM全名是Static Synchronous Compensator,也可以稱呼它為靜態同步補償器,乍聽之下很複雜,其實我們可以將它說文解字會更好理解。
「靜態」-使用電力電子元件技術,如IGBT或MOSFET等來控制電力因數,與通過其他旋轉電機,像是同步調相機這類的「動態補償」相比,更為精確且快速。

「同步」-像是同步發電機會按照頻率改變轉速一樣,STATCOM也會按照系統電壓的高低去向電網輸入或吸收無效功率。
「補償」-補償電網中的虛功率,使系統電壓維持穩定。

  STATCOM簡單的運作邏輯,是會先在控制系統中定義一個電壓參考值(Vref),並與經變壓後的匯流排電壓值(Vresp)互相比較,當Vref 大於 Vresp時,即控制VSC投入電容性電流,反之則投入電感性電流,以此來確保匯流排電壓近似於電壓參考值。


  STATCOM是現今虛功補償領域最新技術的代表,它的使用在全球各地不斷增加,為了推動綠色能源及能源效率,STATCOM被認為是實現這些目標的重要工具之一。
  台電公司目前較常使用機械式電容器及電抗器來達到補償電網的功能,然而機械式在投切速度上較為弱勢,且一旦投入就是全投,雖造價便宜,但在功能上有其侷限性。

  STATCOM就不一樣了,因為電力電子元件技術的關係,反應時間可以高達40ms,且它的VSC閥採模組堆疊化的方式設計,不僅可以做細微的虛功調整,波型也能輸出得非常漂亮,至於諧波上的問題,除了不須加裝諧波濾波器外,它甚至具備有源諧波濾波的功能,但缺點就是造價昂貴。

  這兩者的關係其實就像豆漿與油條,都可以填飽肚子,但是加在一起風味更佳。怎麼說呢?我們可以利用STATCOM去調控既設的機械電抗器及電容器組,在系統電壓有些微震盪時以STATCOM去做細調,在出現大震盪,STATCOM裝設容量無法因應時,就調控那些機械電抗及電容器組來調整,是一個兼具經濟以及實用性的作法。

  STATCOM系統是台電落實能源轉型、邁向淨零排放的關鍵。為了實現臺灣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建構更具韌性的電網、提升不同型態電力資源的運用效率,台電將持續推動更多元化電力商品,鼓勵電力技術創新,期待更多業者加入台電的行列共同守護電網,迎接臺灣電業嶄新的未來。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