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119集-全球夏季供電情勢初步觀察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3-05-22

內容大綱

夏天似乎已經提前到來,由於極端氣候影響以及經濟復甦帶動電力需求增加,全球各地電業供電問題已漸漸浮現,本集從三個面向觀察今年的全球夏季供電情勢。
第一、供給面局部吃緊,以今年夏天美國德州及日本為例。
第二、部分區域面臨極端氣候風險,介紹西班牙、越南、泰國、中國、印度、孟加拉等國情勢。
第三、經濟成長帶動用電需求,由於Covid 19疫情和緩及經濟復甦,特別是亞洲經濟成長力道,帶動電力需求增加。
最後,亦從三個面向初步觀察台灣夏季供電情勢。

詳細內容

嗨,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最近有沒有覺得天氣異常的炎熱呢?在烈日炎炎之下,一出門就汗如雨下!夏天的腳步似乎已經提早到來,事實上,由於極端氣候影響以及經濟復甦帶動電力需求增加,全球各地電業供電問題已經漸漸地浮現,因此本期節目初步觀察,將以三個面向與大家分析今年的全球夏季供電情勢:
第一、供給面局部吃緊
在美國,德州公用事業委員會(PUC)和德州電力可靠度委員會(ERCOT)表示,電力系統模型顯示在“極端夏季條件”下可能出現電力供應短缺。根據ERCOT最新的資源充足性季節性評估(SARA)報告顯示德州電網於今年夏季將面臨著令人不安的事實。
德州PUC主席指出,今年夏天的電力需求高峰將超過可以調度的電力量。從2008年到2020年,德州可調度電力僅增加百分之1.5,而德州人口卻成長了百分之24。
模型估計今年夏天的尖峰負載可能比去年夏天高出約6,000MW,但ERCOT估計自去年夏天以來,裝置容量僅增加約850MW。
PUC呼籲德州需要鼓勵建設更多可調度電源,才能有足夠可靠的電源供應來滿足日益增加的需求。
接下來談談日本,經濟產業省於三月底舉行的專家會議,公布了最新的電力供需展望,東京地區7月和8月的備用容量率分別為百分之3和百分之3.9,勉強超過穩定供應所需的標準。
經濟產業省表示,東京今夏電力供需也將非常嚴峻,表示將要求電力企業恢復停止運轉的火力機組,並考慮要求東京地區用戶進行節電。

第二、部分區域極端氣候異常
氣候變遷正在增加全球溫度,並加劇極端天氣事件的頻率和強度。氣候科學家預測2023年可能是世界上最熱的一年。各地熱浪情形顯示天氣酷熱和潮濕可能造成致命的災難。
在歐洲的西班牙,近日飽受高溫之苦,今年極端熱浪過早報到,西班牙4月初氣溫就飆到38度左右,人們不禁擔憂這會變成新的常態而不再只是季節現象。
西班牙國家氣象局指出,南部城市哥多華溫度高達38.8度,創西班牙本土4月氣溫史上新高。還有幾個地區的溫度較以往同期高13.9度以上,達到典型入夏標準。
而亞洲多國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熱浪及高溫。五月初,越南出現攝氏44.2度的歷史最高溫,引發電力短缺警告;菲律賓在高溫指數達到“危險”值後縮短學校上課時間;泰國則在4月創下45.4度歷史最高溫紀錄後,近日仍維持在40度以上高溫,將電力需求推至新高峰,部分企業和銀行要求政府制定行動計畫,以因應可能將持續三年的乾旱。
過去幾週中國、印度和孟加拉也受到了熱浪侵襲,印度處於停電警戒狀態,中國鋁業重心的雲南省4月發生十年來最嚴重的旱災,並重新開始限電。
據中國氣象局報導,今夏中國大部分地區氣溫偏高,預計部分地區將面臨週期性熱浪,乾旱以及引發洪水暴雨均將更頻繁發生,恐再度引發電力短缺並構成威脅。

第三、經濟成長帶動用電需求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報告指出,中國和印度今年預估分別增長百分之5.2和百分之5.9,是亞洲經濟成長的主要推動力。中國將貢獻全球增長的百分之 34.9 ,印度貢獻百分之 15.4。這些加起來達到百分之 50.3。
其中,中國經濟重新開放對亞洲地區至關重要,中國在實施近3年的嚴格防疫限制措施後,北京當局去年12月突然宣布結束COVID-19的動態清零政策,隨著防疫限制措施鬆綁後,流動性和活動的回升,中國經濟今年將出現反彈。
隨著疫後經濟復甦,帶動用電需求增加,根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近期發布的報告顯示,2023年第一季度,全國用電量2.12兆度,較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3.6,比去年第四季度則提高了百分之1.1。
另外根據印度政府的數據顯示,2022年用電量較同期增長百分之 9.5,而2023 年 1 月印度的用電量也較去年同期增長近百分之13,這主要是由於經濟活動恢復,導致電力需求增加所致。
綜合以上報導,台灣第一季由於出口疲弱,電力需求明顯下降,GDP呈現負百分之3.02,但根據主計總處估計,2023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維持百分之2的水準,屆時電力需求可能同步增加,我們需要做足準備。
在極端氣候方面,雖然台灣去年迎來百年大旱,今年至今降雨量也不多,不若其他國家,似乎受到更多極端氣候的挑戰!
最後則是供給面,核二廠2號機組已於今年3月停機,台電目前正積極趕工,大潭電廠增建機組若能夠如期上線,讓新機組趕在今夏尖峰用電時期加入供電行列,來確保夏季供電穩定無虞。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