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95集-瑞士核電廠除役經驗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2-11-28

內容大綱

與我國的核電廠除役時程相當,瑞士亦於2019年開始進行第一座核電廠的除役作業,預計將於2031 年完成。本集節目將從瑞士之能源政策談起,並說明瑞士針對電廠除役之相關規劃及拆除策略等,可供我國借鏡之做法。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核一廠2019年7月12日取得原能會核發之除役許可,並且自2019年7月16日生效,正式成為我國首座進入除役階段的核能電廠。而瑞士亦於同年開始進行第一座核電廠的除役作業,與我國核能電廠的除役時程相當。由於起跑點相同,或許有許多值得參考借鏡之處,今天就來介紹瑞士核能電廠的除役工作。

在2017年5月瑞士的全國公投中,過半數的民眾同意逐步廢除核能發電,不再興建新的核電廠,同時朝向以再生能源為主之能源政策,與我國現階段政策一致。
瑞士目前有3座運轉中之核能電廠。 Mühleberg電廠在2019年12月20日正式停機後,電廠經營者瑞士BKW能源集團於2020年1月正式展開拆除工作。先將物料搬運清空以創造作業空間。拆除了機房中不再需要的系統組件,移除反應爐上方的數噸材料,並將所有用過核子燃料從反應爐移至燃料貯存池存放數年,用過核子燃料的輻射強度將逐漸降低後,將其在水下拆除並包裝。同時,也在機房中創造更多空間並清除其中的放射性污染材料。
從2022年起,BKW將用過核子燃料從貯存池運送到位於Würenlingen 的集中式中期貯存設施(Zwilag),預計至2024年底運送完畢,Mühleberg內將不再存有用過核子燃料。從2025年起,Mühleberg核電廠內所有與放射性物質接觸的剩餘部分都將被拆除。所有拆解的組件都在機房內分類,盡可能的除污後,檢查其放射性並加以包裝,並送至集中式中期貯存設施。除污後可釋出的材料作為普通廢棄物處理,或者加以回收利用。在工作結束時,BKW清潔並檢查所有在運轉過程中可能接觸到放射性的建築結構,並確保不再具有放射性。
到2030年底,Mühleberg將不再有放射性物質。當確認不再偵測出有危險的放射性射源之後,監管機構將釋出該廠區以供新的用途。未來將視Mühleberg 廠區的用途是用於工業使用或保持自然狀態,再決定是否拆除不再需要的建築物。
瑞士核電廠除役的起跑點與我國相當,但整體除役期程較短,主因在於其集中式中期貯存設施之運作,可供電廠之用過核燃料及低射性放廢棄物移出廠區,加快除役進程。
台電公司將持續積極推動乾式貯存設施及中期暫時貯存設施之興建營運,以期後續核電廠除役工作可順利完成。
以上是本周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分享報導,國內外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關注並跟大家分享,我們下周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