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91集-傳遞綠能好「蝠」氣 以蝙蝠巢箱打造幸「蝠」家園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2-10-31

內容大綱

配合政府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目標,台電積極開發臺灣西部沿海豐富之風能資源,並規劃於雲林台西設置4部陸域風機,為避免未來風機開發行為影響蝙蝠棲息環境,台電於施工前陸續在風機預定地及附近防風林架設逾百個蝙蝠巢箱,引誘蝙蝠到他處棲息,提供蝙蝠度冬及繁殖棲所,成效卓著。

詳細內容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問題,綠色能源的建置與發展,成為各國政府的重點施政方向,也是未來莫之能禦的趨勢,為因應政府全力發展綠色能源的目標,台電積極開發台灣西部沿海豐富之風能資源,規劃於雲林縣台西海埔新生地北堤防風林內設置「台西風力發電計畫」場址,並於2017年12月順利通過環評。

查考以往台灣西部其他風力發電之蝙蝠調查文獻等資料發現,曾有蝙蝠撞擊風力發電機組扇葉而死亡的紀錄,故台電為達到開發與生態之間的兼善平衡,承諾在開發風機前預防性地進行蝙蝠生態棲地補償,履行友善環境的作為。

經調查顯示,風機場址及其附近適合蝙蝠棲息的環境有限,主要多位在場址內及場址外東側的防風林,為了使未來風機運轉時,對當地蝙蝠族群所造成之衝擊影響降至最低,台電規劃將蝙蝠引誘轉移至距離風機場址約1.6公里處之南側防風林區域。然而,風機場址與南側防風林之間多屬產業道路及魚塭環境,較無適合蝙蝠棲息的空間,且蝙蝠無法於一日活動內飛往南側防風林活動覓食或棲息,因此,台電打算運用蝙蝠巢箱打造出連接風機場址及南側防風林的生態廊道。

為進一步瞭解適合架設蝙蝠巢箱之區域,台電人員多次至風機場址及其附近環境進行現勘,並於109年2月邀請蝙蝠專家、農委會林務局、專業顧問公司、生態調查團隊等相關單位會同,前往風機場址鄰近防風林及產業道路旁電線桿現勘,一同商討蝙蝠巢箱數量、定位及設置方式,後續再透過生態專家依現場環境狀況選定合適地點進行相關架設及維護巡檢工作。109年6月,共設置完成約100個蝙蝠巢箱,自109年7月起,透過每月1次定期巡檢維護巢箱的工作,觀察巢箱周邊地面或巢箱停棲板是否有蝙蝠使用痕跡,並檢視巢箱內部蝙蝠利用狀況,包括蝙蝠物種、數量、生殖與否等紀錄,另也針對蝙蝠進行翼環標記,以評估蝙蝠巢箱利用情形及成效。

在巢箱構造型式方面,考量場址附近環境現況及蝙蝠物種等特性,採用黃金蝙蝠生態館所設計之木製小型蝙蝠巢箱,巢箱以無化學藥劑防蟲處理之原木進行製作,屬環保材質,內部有隔間設計,而外部因臨海風勢較強,有防水及防風等功能,避免固定巢箱的不鏽鋼絲因磨損、生鏽斷裂造成巢箱掉落,故再以束繩加強固定。

自架設蝙蝠巢箱以來,迄今已完成24次巡檢調查,工作內容包含:1.確認蝙蝠巢箱於野地狀況、2.清除出入口障礙、3.瞭解生物利用狀況、4.加裝門栓以避免進入秋冬季節時季風吹襲造成巢箱門板損壞……等,巡檢作業搭配使用低干擾巡察設備進行測試,以減少對巢箱內動物之干擾影響。至111年第2季為止共累積545隻次蝙蝠使用巢箱紀錄,所發現到的蝙蝠物種皆為東亞家蝠。

此外,為使社會大眾更加認識電力設施與蝙蝠生態共存的保育觀念與做法,台電於110年10月16日選定台灣唯一以蝙蝠為主題的黃金蝙蝠生態館對外辦理「台電營造生態共融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請社會大眾共同見證電力設施與生態共存共融的成果。藉由「風的季節」生態紀錄片播映、蝙蝠屋介紹與DIY製作,並以在地親子為活動對象,讓環保觀念往下扎根,在在展現綠色企業的風範。有關蝙蝠巢箱設置的成果也已拍攝成生態紀錄短片《風的季節》對外發表,在youtube搜尋台電、風的季節等關鍵字即可觀賞喔!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gzVr-oygY&t=4s)


未來,台電將視情況增加蝙蝠翼環標記比例,除可瞭解雌、雄個體對巢箱的忠誠度外,同時也可以掌握蝙蝠偏好利用的巢箱及其周遭環境,以作為規劃後續巢箱搬遷位置依據之一,並於風機施工過程至營運前,逐漸將棲息於場址附近之蝙蝠族群往他處遷移,以避免蝙蝠又飛往風機場址附近棲息而遭到撞擊之風險。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次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