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89集- 智慧台電 世界看見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2-10-17

內容大綱

能源逐漸耗竭,再生能源開發成為全球各國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相較於傳統集中式電源結構,分散型能源更是目前全球的趨勢。因資通信技術已臻成熟的緣故,台電透過創能、儲能、節能以及系統整合這四大特點,有效提升電力系統運轉效率,並以大型多元儲能系統為台灣儲存電能。同時,利用氣象大數據資訊,即時預測並調度電力,分析用電需求,規劃更多元的時間電價,用戶更可隨時監控用電,遠端遙控電器,讓用戶自行節電,創造智慧的未來生活。

詳細內容

大家好,歡迎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本次節目讓我們來聊一聊智慧電網。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生活中的「電」是怎麼來的?電廠發電後,經由高壓鐵塔、變電所、電線桿、變壓器,最後才會進到我們的家中。傳統的單向送電過程,用戶並不會向台電的電力調度中心回報即時的用電需求,當瞬間用電量大或發生天然災害,可能導致用戶停電且不易即時修復,若再加上再生能源逐年的蓬勃發展,大量間歇性的再生能源併聯於傳統的電網系統,彼此間資訊的不流通,可能導致電壓急遽上升,並超過區域運轉電壓的極限。因此,我們需要建立一套現代化的電力系統「智慧電網」,將傳統電網及控制中心再升級,解決再生能源併網問題,讓電力的運用更有效率也更穩定。
那什麼是智慧電網呢?智慧電網以「創能」、「儲能」、「節能」、與「系統整合」為主軸進行發展,透過結合完整的資通訊系統,使台電與用戶間能夠雙向溝通,掌握每一度電的流向。
在「創能」及「儲能」方面,由於台灣的能源高達98%都仰賴進口,因此能源轉型是必然的趨勢。為解決這個問題,台電致力於提升再生能源的併網容量及占比,透過建構高效率的智慧電網,來減少對境外能源的依賴。同時,為了讓每一分電都可以獲得充分的利用,台電透過儲能設備,協助電力的調度,當再生能源生產過剩時,藉由台電及民間設置的大型儲能系統,將過剩的電能保存下來,等到電力不足時再行釋放,彌補間歇性再生能源的缺點。截至去年底,台電的自建儲能容量已達27MW,輔助服務採購容量已達30MW。
雖然陽光、風、水、地熱等自然資源,能夠轉化為低污染的綠能,但是風力和太陽能都具有不穩定性與間歇性發電特質,當遇上氣候不佳時,發電量將迅速減少,導致電壓高低浮動,再加上近年再生能源占比逐年升高,電力調度將面臨更大的挑戰,為解決前述問題,透過將再生能源發電資訊回傳至台電,讓台電可以更靈活的調度水利抽蓄電廠及快速起、停的燃氣機組,截至去年底台電可監控500kW以上用戶已達3GW。此外,台電更與氣象局合作,運用氣候資訊,引進人工智慧分析,加強對再生能源發電量的預測能力,提早準備可運用的傳統發電機組。
除了供電的智慧化,還要著手於用戶節能的推廣。截至去年底,智慧電表AMI的安裝已達150萬戶。透過智慧電表AMI,紀錄每個時間的用電量,自動將資訊回傳給系統,除了省去抄電表的麻煩外,更可讓用戶透過台電的網站及APP,隨時了解每日用電情形及電費。遇到家中用電異常時,也能夠馬上發現,即時處理。此外,透過整個區域的用電大數據,推估每個時段的用電需求,進行各類電價試算,讓用戶可以提前知道時間電價,尖峰時段減少用電,將用電行為改至離峰時段,達到自主「節電」的效果。
系統整合,對於傳統電網而言,用電資訊收集、配電線路監測系統、傳統能源與再生能源管理,都是各自獨立的系統,多重的介面與規格,在資料交換及系統維護上,需付出較多的人力與成本。為整合所有系統,透過台電的先進配電管理系統(ADMS),從用電、再生能源發電、配電,全面整合,打造電力物聯網,透過傳統能源與再生能源的管理,調整區域電網的供需平衡,提升電網的穩定性,創造智慧配電的未來生活。
為實現台灣2025年再生能源20%,天然氣50%,燃煤30%的發電占比目標,智慧電網的發展是影響成功的關鍵因素。過去傳統電網以系統平均停電時間指數(SAIDI)和系統平均停電次數指數(SAIFI)作為電力可靠度的主要指標。但是,對於智慧電網而言,前述指標已無法完全作為電力系統的優劣評估標準。因此,新加坡電力SP集團在2018年起發佈了智慧電網發展指標,並每年評比各電力公司的智慧電網發展狀況,透過顧客賦權與滿意度、安全、綠色能源、監測與控制、分散式能源整合等主題,評比各電力公司的智慧電網推動成果,評比範圍涵蓋亞太地區、歐洲及美洲。在去年11月公布2021 Benchmarking Result報告中,SP集團針對全球37國中86間電力事業體進行評比,其中法國電力控股集團(EDF)子公司Enedis配電公司以96.4分排名第一,台電公司則是以94.6分與美國ConEd及英國UKPN電力公司並排第二,其他知名企業包括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獲得82.1分,韓國電力公司獲得73.2分,由此可見,台電在智慧電網表現深受國際肯定。
電網再升級,生活更智慧,謝謝大家的收聽,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