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64集-英國最新頒布的能源安全戰略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2-04-25

內容大綱

這期節目與大家分享英國為了因應疫情後的景氣復甦,加上俄烏戰事使得全球能源價格上漲、造成國際市場動蕩,希望可以加速自產清潔且低廉的能源,以提高能源自主性及安全性,並降低民生帳單費用, 所頒布的「英國能源安全戰略」重點內容。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為了因應疫情後的景氣復甦,加上俄烏戰事使得全球能源價格上漲、造成國際市場動蕩,英國在4月7日頒布了熱騰騰的「英國能源安全戰略」(British Energy Security Strategy),希望可以加速自產清潔且低廉的能源,以提高能源自主性及安全性,並降低民生帳單費用。本期節目將針對其中的八大重點內容與大家分享:
首先是攸關民生;對於民眾能源帳單的緊急協助(Immediate support on energy bills):
面對能源供應緊張及能源價格飆漲,英國政府已迅速採取行動,為面臨能源帳單急劇增加的家庭提供即時救濟,包含總共91億英鎊的一籃子援助計畫,不僅允許大部分家庭從四月份開始可以退稅,並且從十月份開始,帳單可以部分減免;以及提供5億英鎊的家庭扶助基金照顧弱勢家庭,讓地方政府可以即時提供必要的財力及物力。

第二是在能源效率部分(Energy efficiency):
英國有3分之一的天然氣,是用在百分之90的家庭供暖上,因此天然氣價格的飆升對許多家庭造成巨大影響。因此改善能源效率是當務之急,可以根本性的解決問題,不僅可以降低電費、也能減少對進口化石燃料的倚賴,對此英國將在未來5年,針對安裝太陽能板、建築隔熱和熱泵等能源效率項目減免增值稅。

第三是在石油、天然氣部分(Oil and gas):
目前英國大約一半的天然氣需求是透過國內供應滿足的,即使到2050年實現淨零以後,可能仍需要使用一定比例的天然氣。由於自產天然氣的碳足跡低於從國外進口,為了確保能源安全,減少對進口化石燃料的依賴,英國作法有三:一是今年底以前全面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並儘早停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二是充分開發北海油田,今年秋季將進行北海石油和天然氣計畫的招標;三是打造CCUS聚落,目標是2030年CCUS規模達到每年2,000至3,000萬噸。

第四則著重於再生能源部分(Renewables):
再生能源的重心主要分成三大類:
一是離岸風電:2030年的裝置容量將從原先規劃的40GW調高成50GW,其中浮動式離岸風電比例調高為5GW;另外精簡新建許可流程,由4年縮短為1年,大幅減少新建階段所需的申請時間。
二是陸域風電:針對少數支持興建陸域風電,以期能降低能源費用的社區,將提供諮詢服務,並建立配套合作關係;包含與天然氣暨電力市場管制局(Ofgem)商討改善電網併聯等工作。
三是太陽光電:目前英國太陽能裝置容量為14GW,到2035年預計可達70GW;對於屋頂太陽能,將簡化規劃流程來降低開發費用,並支持與其他產業共存的方式(例如農電共生、或是陸域風電),如此可增加就業機會,並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第五是核能部分(Nuclear):
英國認為核能是作為補充間歇性再生能源的穩定發電來源,並且是唯一一種可靠且低碳的發電形式。預計2030年完成八座新核電廠(相當於1年1座),目標是希望2050年裝置容量可以從目前的9GW達到24GW,屆時將占整體電力供應的百分之25。除了積極與國際合作發展小型模組化核能機組(SMR)的關鍵技術外,也將在今年設立政府專責機構Great British Nuclear,以順利推動新建核能計畫。

第六則展望氫能部分(Hydrogen):
英國認為隨著科技的進步將逐步增加氫能應用發展的可行性。預計2022年前擬定氫能商業模式及氫能標準,透過立法以及市場機制建構,可加速氫能的發展,讓綠氫在價格上可以具備一定的競爭力,目標希望2025年營運及興建中的綠氫產能可以達到1GW;2030年氫能產量則從原來目標的5GW調升為10GW,其中至少一半要使用再生能源餘電生產的綠氫,以降低成本。最終希望2050年可以供應240至500 TWh的氫能。

第七是網絡、儲能和靈活性方面(Networks, storage and flexibility):
為了加快發展清潔又負擔得起的電力供應,英國還需要加強網絡基礎設施,因此政府將與Ofgem公布淨零排放的電網架構,並與電網營運者及供應夥伴合作,在輸電線路的採購、製造以及興建階段都儘可能簡化流程。 另外,制定適當的投資政策來鼓勵各種形式的大規模、長期的電力儲能設施,來平衡整個系統並增加靈活性。

最後第八是國際合作模式(International delivery):
英國將努力獲得國際支持以減少進口俄羅斯的能源。例如透過七國集團(G7)和國際能源總署(IEA),來支持能源市場的穩定和確保獲得能源轉型所需的關鍵資源。 除此之外,為降低消費者的成本,在天然氣方面將與美國密切合作;並且推動與歐盟互聯電網的改善工作,實現效率更高的電力交易。

綜合以上報導,我們可以發現英國的能源安全戰略其實是結合現階段因應俄烏戰爭引發的能源危機,以及長期淨零轉型的整體配套規劃,可謂規劃縝密且顧及各個面向:在短期方面,在落實對俄羅斯的制裁下,仍能兼顧能源轉型、電力供應的穩定以及能源安全,並維持一定比例的化石燃料,並且藉由政府的補助來解決民生面臨的家庭能源問題;而在長期方面,則以淨零轉型為主,擴大和加速發展再生能源與核能,以自產清潔、安全且低廉的能源,減少對進口能源的依賴,免於受到不可控因素的衝擊。

而英國剛結束主辦COP26的活動,面對新的一年各種挑戰,作為全球淨零排碳的領頭羊,起了示範作用:不但設定一個具挑戰性的目標,並在追求理想的願景之下,逐步規劃每一段階段的里程碑及推動重心並踏實執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能看到一個不一樣的英國。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