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電力如何邁向淨零排碳
擴大綠能 燃氣橋接 減煤備用

面對2050淨零排放,台電有何準備邁向電力淨零碳排?

Q:面對2050淨零,台電有何準備?

台灣的碳排大概有90%是來自於能源的使用,那電力系統怎麼樣子有效地達成淨零,事實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全世界也都努力地在逐步地減碳,依照國際能源總署的規劃,事實上可能在未來30年內,成長最大的替代能源,會是再生能源,那台電公司事實上在2022年已經開始提出一個10年5000億的電網強韌計畫,我們希望,未來再生能源的發電,能夠結合儲能,讓我們的供電時間更穩定,讓我們的電網使用更有效率,我們開始要來和民間一起合作。

首先第一個重要工作,就是要擴大綠能的成長

過去20年,台灣綠電的成長幅度,大約是以每10年只上升一個百分點,但是從7年前開始,我們積極開始佈局綠能,2023年台灣的綠電占比有9.5%,預估到了2025年大概超過15%,2026年能夠到達20%,2030依照我們的規劃,我們預計大概會增加到27~30%之間,2050年依照國發會的規劃,大概會佔我們整個總體發電量的60~70%左右。

Q:就算綠能在2050達到60~70%,剩下的要用什麼能源?

除了持續擴大綠能之外,其實我們國家經濟部也在積極地研發各種新的能源技術,要達成淨零排碳,事實上很重要的一個工作,是要把現在非電力的能源使用,轉移到用電力,就是我們講的,要將整個社會電氣化,那照這樣子的推算,我們每年的用電成長量大概會是2~2.5%,到了2050年,台灣總體用電量大概會成長到每年5000億度電,60%~70%左右是由再生能源來提供,那剩下的就必須要由現在天然氣發電的方式,再加上碳捕捉等等的技術,到時大概有相當於1500億度電是天然氣機組所發出的。

Q:燃氣機組仍然有碳排,現在興建那麼多燃氣機組,未來會不會浪費?

台電公司現在興建燃氣機組,有三個理由:

  1. 天然氣機組快速起停的特性,在所有的傳統機組當中,水力機組反應最快,其次是燃氣機組,它的速度是燃煤跟核能機組比不上的。

  2. 燃氣機組它所需要的空間小,興建速度快,能夠配合我們現在用電成長,能夠發揮穩定供電的目標。

  3. 燃氣機組現在雖然是用天然氣來當燃料,未來它可以混燒,甚至專燒,例如氫,這樣子的無碳燃料,它將會變成是我們過渡到零碳發電一個非常重要的設備。

事實上台電公司已經跟日本的三菱、德國的西門子公司,在進行混氨或混氫的減碳技術合作,來降低火力發電的碳排量,這些都是在為淨零碳排作準備,所以現在我們建燃氣機組,未來也不會浪費。

台電也在密切地關注一些新的能源技術的發展,如果有重要的進展,台電也會採取國際合作的方式,務實地導入各種新的發電技術。

Q:燃煤發電碳排最高,燃煤機組是否將全面退場?

燃煤發電的碳排雖然比較高,所以我們現在是以燃氣取代燃煤,既有的燃煤機組保留下來,例如中火等等,還沒有到除役年限,我們會積極地來興建燃氣機組,替代它,讓它提前除役,但我們雖然平常的時候不用燃煤機組發電,但我們不拆除它,把它備用下來,就是考慮到整體的能源安全,同時也利用燃煤的備用存量比較高的特性,來以備不時之需。

面對淨零這個綠電新時代的來臨,
如果我們一直從現況想未來,
我們會擔憂、會害怕缺電,
但是如果我們從目標想回來,
我們就會知道現在該做什麼事情。


善用綠電 妥適配置供電 強化電網韌性
台電公司正在加速進行中

因為我們知道
穩定供電 是台電人的使命與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