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支持
中部以氣換煤
早一天增氣  早一天減煤

因應中部地區用電成長,區域電源已不足,加上民眾減煤減排期待,台電推動「台中增氣計畫」以氣換煤,於台中電廠(中火)廠區內,規劃設置2部130萬瓩燃氣複循環機組,另包含一船席之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碼頭及5座液化天然氣(LNG)儲槽,是兼顧穩定供電及環境保護的雙贏最佳做法。台電積極進行各項工作,力拼第一部機114年,第二部機115年上線發電,也承諾只要第一部燃氣機組114年順利上線,願於115年啟動拆除2部燃煤機組及1根煙囪。台電將全力以赴,讓市民不用在充裕電力與良好空氣間二選一。

 

台中市用電量快速成長且民眾有減煤期待

 

燃氣機組具有3大優點

起停快

燃氣機組具有快速起停及高升降載率的特性,是支援間歇性再生能源與提供穩定電力的最佳夥伴。

排放低

燃氣機組空污排放及排碳都較燃煤機組低,其中碳排約是傳統燃煤機組的一半左右。

效率高

未來台中電廠(中火)新一代燃氣複循環機組,效率可達64%,是傳統燃煤機組的1.5倍以上。

燃氣發電是供電穩定 減碳又喊空污的重要選項

 

新增燃氣機組
可提供擴大減煤條件

107年起通霄火力發電廠3部燃氣機組(裝置容量共267.78萬瓩)陸續上線,再加上109年完成通霄火力發電廠對外輸電容量擴充100萬瓩,提供近年來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火)擴大減煤條件。

新增燃氣機組可提供擴大減煤條件

因為苗栗通霄增氣 才成就臺中中火減煤

 

為區域用電平衡
台電於北中南地區
加速推動興建燃氣機組

台電積極興建燃氣機組,可兼顧區域供電平衡及提供擴大減煤條件

為兼顧區域供電平衡及提供燃煤電廠擴大減煤條件,台電於北中南地區推動燃氣機組興建計畫,其中協和火力發電廠2部機目前正推動環評中,通霄火力發電廠5部機則於110年4月28日通過環評,增氣減煤再往前邁進一步。

原已於109年1月20日通過環評的台中增氣計畫,則因都審陷入超過15個月的停擺,後經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釐清確認本計畫免經都市設計審議程序,行政院於110年6月22日正式核定台中增氣計畫發電設施等附屬設備的特種建築物許可。雖有15個月停擺的時間,台電會全力推動工程努力追回來,力拼第一部機114年,第二部機115年上線發電,實現市民對增氣減煤的期望。

為兼顧區域供電平衡及提供擴大減煤條件 台電於北中南地區加速推動興建燃氣機組

 

臺中市用電量持續增加
台中電廠已不足供應
亟需新電源

台中火力發電廠興建燃氣機組是最好的選擇

近3年臺中市招商投資金額9,196億元,為六都之冠,工商發達的臺中市近年來用電量持續成長,110年用電量達347.4億度,已超過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火)年發電量287.05億度,臺中市的經濟發展快速,招商投資表現亮眼,這些都需要充足的電力來滿足。臺中市亟需要新的電源供應,興建燃氣機組是最好的選擇。

臺中市用電量持續增加 中火已不足供應

 

先前市府用都審卡關燃氣興建
理由極不合理

市府+全民+台電減煤目標一致,如能早一天增氣,更有利早一天減煤。

台中增氣計畫,已於109年1月20日通過環評,臺中市府要求辦理都市設計審議,台電已陸續送件8次仍未通過,且臺中市府環保單位仍透過都審,提出許多極不合理條件,要求已超過都市設計審議範圍,其實臺中市府、市民及台電減煤目標一致,如能早一天增加燃氣機組,將更有利於早一天減少用煤。

經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釐清確認本計畫免經都市設計審議程序,行政院於110年6月22日正式核定台中增氣計畫發電設施等附屬設備的特種建築物許可。

市府用都審卡關燃氣興建理由極不合理

為什麼臺中市政府都審台中增氣計畫不合法

台電信守承諾
近年來即使中市用電增長
台中電廠仍持續減煤減排

近年來即使中市用電持續增長,近3年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火)用煤量已較103年減少約600萬公噸,空污排放量也減少約6成,預計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排放可較目前再減少約5成,降為近8千公噸。

近年來台電信守承諾即使用電量增長台中火力發電廠仍持續減煤減排

 

 

請支持台中增氣計畫

早一天增氣
就能早一天減煤

 

全部圖卡下載

 

參考資料

台電火力電廠減排超過5成 數據會說話

近年來台電採行增加燃氣發電、提升空污防制設備效率、更新為高效率機組並在空品不良時環保降載等穩供減排策略與作法,火力電廠排放大幅降低,110年整體排放較106年降低超過5成。

台電火力電廠減排超過5成數據會說話

 

 

相關連結

台中火力發電廠用煤量、連續監測排放值與鄰近空品AQI測值趨勢圖 (另開視窗)

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污防制改善計畫 (另開視窗)

台中火力發電廠各機組即時發電量 (另開視窗)

台電新聞稿 (另開視窗)

台電各機組即時發電量 (另開視窗)

台電資訊圖表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