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自己的電塔自己設計 台電電塔造型設計競賽結果出爐 全台首座創意電塔3年內實現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發表日期:2015-12-21

自己的電塔自己設計,台電「破天荒」首次舉辦輸電鐵塔創意造型設計競賽,經提交設計與評選歷時3個月時間,最終10名得獎作品今(21)日正式出爐,其中有原民風弓箭、小孩跳舞活潑模樣、童玩劍玉,與象徵承諾的立體指環等各種創意造型。台電表示,電塔常被視為鄰避設施,因而希望透過舉辦電塔設計競賽,能讓為了民眾用電而存在的電塔更融入周遭環境,3年內可望在宜蘭南澳和平溪出海口實現第一座由民眾自己設計的全新實驗性創意造型電塔。

台電表示,此次輸電鐵塔創意造型設計競賽活動共有50組團隊報名參賽,依照電塔必須能架設地線、導線、絕緣間距,與地面安全距離限制等基本技術條件發揮創意,由專業評審針對設計創意理念、環境景觀結合度與設計實現性等多元指標進行兩階段評分與網路臉書FB票選過程,選出最終10名得獎作品,由總經理朱文成與副總經理莊光明頒發獎項。

其中,以泰雅族原民風「弓箭」結合南澳「松樹」造型獲得第一名的致理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助理教授鄭文正,是設計競賽常勝軍,曾任職國內大型廣告公司藝術指導。鄭文正說,常參加海報、Logo商標設計比賽,但還是「第一次設計電塔」,能設計提供自己每天用電的輸電鐵塔,實在「令人興奮」,剛看到比賽資訊還以為只是裝置藝術設計,打給台電再三確認後,趕緊報名參賽。

鄭文正表示,作品主要以宜蘭在地泰雅族原民文化結合自然環境發想,並結合太陽能板發電的LED七彩燈,讓電塔除兼顧電塔輸電基本功能外,也可以在夜晚成為美麗的指標,讓冰冷電塔融入地方文化,多一些人文的溫度。

而以「海洋之星」作品獲第三名的建築設計師羅義霖指出,看到電塔造型設計比賽時「完全打破對台電公部門的既定印象」,覺得「超創新」、一定要參加,從了解電塔設計要注意的導線、基座等技術細節到最終定稿歷時1個月,作品從信任與承諾出發,選擇有別於既有方正電塔外觀的「指環」圓潤造型,象徵台電作為國營事業,對每一位用戶穩定供電的不變承諾。羅義霖表示,朋友看到作品入選都瘋狂詢問「是真的設計電塔嗎?」,期望及早有機會看見自己設計的電塔。

台電說明,現行電塔設計技術成熟,兼具經濟、耐候、施工與維護便利性,但台電仍希望讓提供民眾每天穩定用電的電塔,可以更活潑、更融入周遭環境,因而積極規劃舉辦首屆電塔造型設計競賽,目前10名得獎作品中,半數都有實現可能,配合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所需電源線路,3年內可望在宜蘭南澳和平溪出海口實現全台第一座「自己設計的」創意造型電塔。

發言人:蕭金益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30/0937-181-678
Email:u527402@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輸變電工程處線路技術組張涵曦組長
聯絡電話:(02)2322-9825/0939-309-161
Email:u906444@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