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磁場

首頁 > 資訊揭露 > 環境資訊 > 電磁場

認識電磁場

111.12.14 更新

什麼是電磁波?

「電磁波」是由電場與磁場交互作用所產生,屬能量的一種。它以波的形式接近光的速度進行傳遞,自古以來就以各種面向存在於大自然。

電磁場和電磁波的差異﹕一般媒體或民眾在談到這類議題時,常以「電磁波」統稱居多,而國際間的研究組織在研究上都稱為「電磁場」。 若仔細區分的話,就可發現電磁場與電磁波的不同!

認識電磁波

「非游離輻射」係指頻率小於3×10的15次方赫的電磁波,一般俗稱電磁波者皆屬此類。它的能量較微弱,無法打斷原子的鍵結產生游離化。

「游離輻射」係指頻率大於3×10的15次方赫(Hz)的電磁波,一般常稱呼為輻射或放射線;最為人所知的游離輻射就是X光,它的頻率比起非游離輻射高的多,因此醫院的X光室都有鉛板屏蔽,避免輻射外洩。

電場與磁場

電磁場的特性

環境中熟悉的非游離輻射來源

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到處都有電磁波。舉凡各種用電的家電用品、傳播用的廣播電臺、通訊用的微波基地台、每日所見的陽光,皆是電磁波的來源,甚至人體本身也會發出電磁波。

一般人為產生的非游離輻射來源,可概分為射頻和極低頻兩類:射頻非游離輻射來源常見的有廣播電臺、電視轉播站、手機和基地台、無線網路(Wi-Fi);極低頻非游離輻射來源通常由各種電力、用電設備所產生,像是輸配電線、輸配電設施、家電用品。

生活環境中各式各樣的電磁場

生活中許多電器,如常用的吹風機、電磁爐、微波爐、電視、洗衣機等家電產品,距離身體越近,電磁場強度越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