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批次生產時間電價澄清說明

首頁 > 最新消息 > 澄清專區
發表日期:2023-11-16
 

網傳「台電新電價調整,變相漲價近4倍?」,此為不實消息。

「批次生產時間電價」是提供給高壓生產性質業者選用的電價方案,並不適用一般住宅。

高壓業者原本就有多種時間電價可以選擇,例如:二段式時間電價、三段式時間電價、尖峰時間可變動電價等。為配合產業需要,台電在112年11月1日推出「批次生產時間電價」,為有連續生產需求的業者提供另一種新的電價選擇。

網路上直接將批次生產時間電價與二段式時間電價比較,其實並不公平,前者離峰18小時、尖峰6小時;後者離峰9小時、尖峰15小時,因為批次生產電價離峰時間較長(即便宜的時間較長),所以尖離峰價比才會拉大為4倍,反之業者若儘量在低廉的離峰時段(電價僅尖峰的1/4)用電,不僅可兼顧產程安排,更可進一步降低整體電費支出。網傳新電價變相漲4倍,並不是正確的說法。

台電推出的電價很多元,都有各自的特色,沒有那個方案一定最便宜,只有適不適合,建議用戶還是要依自己的用電模式選擇合適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