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電廠以氣換油 
穩定供電 好空氣

協和議題Q&A
協和增氣計畫 四接東移方案|穩供電 減空污 護生態 港安全

台電協和發電廠,地處基隆港外港口西側,由填海造陸興建而成,共有4部50萬瓩燃油機組,自1977年起陸續商轉,以取代位於八斗子的北部發電廠,#1、#2號機已功成身退,#3、#4號機亦即將除役。

協和電廠40多年來為北部地區提供穩定的電力,也是基隆人多年來的共同記憶地標。而當年填海而成的潛堤,更是成為孕育生態的良好人造棲地,也是電廠興建可以與環境和諧共榮的最佳證明。

為確保北部供電穩定,台電推動「協和電廠改燃氣計畫」,將拆除既有4部燃油機組,原址改建2部130萬瓩燃氣複循環機組,並興建防坡堤、LNG卸收碼頭、2座各約16-18萬公秉儲槽,以及卸料、氣化與供氣等相關設施。

 

近期民眾關心議題台電說明

2023-11-13
【台電說明】協和接收站一定與基隆港安全共存 朝野政見燃氣佔比皆為45-50% 支持協和油轉氣為重要第一步 (另開視窗)

2023-11-04
【台電說明】減碳朝野有共識 政府推增氣、展綠 盼各界支持協和油改氣 (另開視窗)

2023-10-15
【台電說明】協和燃油換燃氣 不僅減少空污 也將成北北基電網穩定供電關鍵 (另開視窗)

更多台電說明

 

 

基隆位處國家首都的東門戶,近年來在鄉親的共同努力下,除了市港蛻變再生,工商亦蓬勃發展,展現基隆海洋城市的新風貌與新能量,40多年來協和電廠與基隆共同成長,提供地方發展關鍵且重要的能量,「協和電廠改燃氣計畫」可實現「穩供電、減空污、護生態、港安全」四贏局面,期盼社會各界能夠支持。

協和電廠改燃氣對基隆有什麼好處?四大優點:穩供電、減空污、護生態、港安全
協和可就近提供基隆穩定電力
以氣換油 給基隆好空氣
協助基隆發展生態旅遊
港內航道變得更寬且更長,進港及靠泊都安全

 

協和電廠
是北東電網韌性的關鍵

協和電廠是北東電網韌性的關鍵

協和電廠是北東重要自有電源

北東電網地區包含部分台北、新北及基隆宜蘭等地區,480萬人口是北部地區的用電中心,預估2025年用電需求將超過600萬瓩,隨著核二廠及舊協和電廠陸續除役,北東地區將僅剩和平電廠130萬瓩。

台電會盡全力透過電網來調度支援,但長期仍將降低區域電網韌性,因此推動「協和電廠改燃氣計畫」對區域自有電源就更顯重要,新協和電廠260萬瓩仍是未來北東地區重要自有電源。

協和電廠
提供北東發展穩定電力

協和電廠提供北東發展的穩定電力

基隆河谷廊帶產業發展需要電力來支撐

近年來基隆河河谷廊帶,結合軌道與公路運輸的建設,透過軸帶串聯與產業互補布局,緊密連結基隆港國門和南港門戶及大內科,是北東生活圈發展的關鍵新潛能,重大建設如基隆捷運、北捷汐東線,七堵新創商圈、新北市汐止經貿園區及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等,未來用電定將持續增長,因此新協和自有電源接續發電就更顯重要,將提供產業發展的重要後盾。

協和電廠
改燃氣 給基隆好空氣

台電於北中南地區 加速推動興建燃氣機組以氣換煤/油計畫 協和電廠改建 以氣換油 空污減排96% 溫室氣體減量52%

台電於北中南地區 加速推動興建燃氣機組以氣換煤/油計畫

燃氣機組起停快、排放低且效率高,是搭配再生能源的好幫手,在我國能源轉型過程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台電於北中南地區,加速推動興建燃氣機組以氣換煤/油計畫。

為確保北部供電穩定,台電推動「協和電廠改燃氣計畫」,將興建2部130萬瓩燃氣機組,以取代原有4部燃油機組,不僅空污可減排96%(較「協和電廠2017年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許可量每年減少26,894公噸)、溫室氣體亦減量52%(二氧化碳排放推估值每年減少672萬公噸)。

 

協和電廠改建 以氣換油 空污減排96% 溫室氣體減量52%

新的協和電廠空污減排96%、溫室氣體減量52%,且台電已依各界意見,努力去評估出對環境影響最小的填地東移新方案,是兼顧環境保護與穩定供電的雙贏最佳作法。

協和電廠
填地東移新方案

協和電廠四接填地東移新方案 填地區東移並縮小22%

填地區東移並縮小 完全迴避潛堤區珊瑚

填地東移新方案除了東移完全迴避潛堤珊瑚區,更縮小填地範圍由前方案18.6公頃縮小至14.5公頃,採取迴避、縮小、減輕及補償的友善環境措施,是兼顧穩定供電與生態保育的雙贏最佳作法。

四接填地區東移並縮小 完全迴避潛堤區珊瑚

填地東移新方案完整保留海扇區生態

四接填地東移新方案完整保留海扇區生態

填地東移新方案已迴避潛堤珊瑚區

潛堤區水深7米處,過去因協和電廠潛堤設置而珊瑚附著生長,且各界都希望能夠完整保留,填地東移新方案已完全迴避潛堤珊瑚區,而新預定填地區,水深7米處珊瑚覆蓋率不高,水深10米處為礁岩及沙地交會區,已少見珊瑚,水深15米處則為沙地,不利珊瑚生長。

四接填地東移新方案已迴避潛堤珊瑚區 水深7米處為珊瑚主要生長區
四接填地東移新方案已迴避潛堤珊瑚區 填地區水深10米處已少見珊瑚

人造工程也可以創造豐富的生態

中油永安接收站30幾年前興建時,附近海域並未發現有珊瑚蹤跡,但接收站防波堤營造出珊瑚生長的良好環境,加上港區內水質清澈,大量珊瑚的生長已成為「孕育珊瑚的搖籃」,證明人造工程也可以創造豐富的生態,因此未來協和東移方案區域內的珊瑚,因為有了海堤的保護,相信很快會長回來,也會長得更好。

人造工程也可以創造豐富的生態 中油永安接收站港區內水質清澈 防波堤營造出珊瑚生長的良好環境

航安港安無虞 操船模擬及水工試驗經第三方驗證

填地東移新方案將增加三道防波堤,提供更多的操航空間使進港更加安全。且已進行超過600次的操船模擬,由基隆港的引水人進行操作,找出了安全進港的情境和模式。水工模型試驗結果也顯示,對於基隆港碼頭及協和卸收碼頭均可符合靠泊要求。水工模型試驗及真時操船模擬都經過第三方驗證。

接收站建在港嘴在世界各地也有類似設計,且LNG是極低溫,不可能自燃或爆炸,先進儲槽防護設計非常安全嚴謹,可確保液化天然氣與大氣分隔並保持低溫,同時隔絕氧氣,液化天然氣無法於槽內、槽外「自燃」。此外,依據國際研究分析結論,儲槽以爆裂物攻擊瞬間是不會發生LNG爆炸的,以戰略而言,LNG儲槽不會是一個好的目標。

未來LNG船進入港嘴後,便可迴轉離開基隆港的航道停靠接收站,也不用進入基隆港原有港區,後續其他商船便可正常通行作業,且LNG船進港船次少,並利用清晨離峰時段進港,透過有效管理、分流管制,絕不塞港。

人造工程也可以創造豐富的生態 中油永安接收站港區內水質清澈 防波堤營造出珊瑚生長的良好環境




近年來北東地區快速發展,用電需求逐年增加,協和電廠接續發電,對區域發展及電網韌性更顯重要,協和電廠填地東移新方案,將完整保留海扇與潛堤珊瑚區。


維持供電穩定、滿足民眾及產業的用電需求,是台電的使命,同時減少碳排和空污、確保生態環境永續,也是台電的社會責任,台電推動協和電廠「以氣換油」,會兼顧「滿足北北基用電」、「符合減排期待」及「追求生態永續」三個目標,並確保電廠與在地社群、生態的共榮。


請支持「協和電廠改燃氣計畫」。

民眾關心議題台電說明

2023-11-13
【台電說明】協和接收站一定與基隆港安全共存 朝野政見燃氣佔比皆為45-50% 支持協和油轉氣為重要第一步 (另開視窗)

2023-11-04
【台電說明】減碳朝野有共識 政府推增氣、展綠 盼各界支持協和油改氣 (另開視窗)

2023-10-15
【台電說明】協和燃油換燃氣 不僅減少空污 也將成北北基電網穩定供電關鍵 (另開視窗)

2023-07-12
【台電說明】協和計畫東移方案依環評規定送審 盼能透過環評機會共同進行實質討論 (另開視窗)

2023-07-12
【台電說明】LNG船一個月平均兩艘、進港僅需30分鐘 協和接收站可與基隆港共存共榮 (另開視窗)

2023-07-07
【台電說明】為大台北地區民眾用電權益 協和更新計畫環評專五審擇日再審 台電秉持誠意願意溝通再溝通、說明再說明 (另開視窗)

2023-07-06
【台電說明】區域電力平衡為首要,協和更新是北部電力的重要源頭,東移方案兼顧生態保育 (另開視窗)

2023-07-04
【台電說明】北東電網供需缺口恐達470萬瓩 協和更新計畫是根本解方 (另開視窗)

2023-06-29
【台電說明】基隆市府指能源轉型非只有天然氣 台電:難道繼續用燃油嗎? (另開視窗)

2023-06-16
【台電說明】協和更新計畫與在地共存共榮 始終敞開理性對話大門 (另開視窗)

2023-06-08
【台電說明】開發範圍未變 協和更新計畫落實海洋保護 努力達成珊瑚零淨損失 (另開視窗)

2023-06-06
【台電說明】燃氣複循環機組為邁向淨零的重要橋接 協和機組配合再生能源 確保區域供電平衡與永續發展 (另開視窗)

2023-06-05
【台電說明】協和「以氣換油」空污減少96% 碳排減少52% 部分人士評論有失公允 (另開視窗)

2023-06-01
【台電說明】基隆市府廢止協和開發同意 台電:開發範圍沒變 生態更友善 變的是基隆市府不依法治原則 (另開視窗)

2023-05-31
【台電說明】基隆市府廢止協和計畫同意開發函 台電:「東移方案」依法進行仍在同意開發範圍內 為北北基數百萬民眾用電將依法行政救濟 (另開視窗)

2023-05-31
【台電說明】現任環評委員均未承接台電計畫 為免誤解特此澄清 (另開視窗)

2023-05-25
【台電說明】協和環評因突發抗議流會 台電:遺憾 開發範圍未變 調查依規定辦理 (另開視窗)

2023-05-24
【台電新聞稿】共創和諧共存 協和更新計畫實現「四贏」 期盼社會各界支持 (另開視窗)

2023-03-31
【台電說明】協和計畫一兼四顧 台電:穩供、減污、生態與港安都顧到 (另開視窗)

2023-02-22
【台電說明】基隆護海公投續推 台電:協和改建減空污、穩供電、顧生態、港安全符合市民期待 (另開視窗)

2023-02-15
【台電說明】協和操船非為模擬而模擬 以最嚴格條件 方能確認未來真實航行的安全 (另開視窗)

2023-02-07
【台電說明】接收站影響基隆港?台電:兼顧穩供與港埠發展 三管道力促港、站並存 (另開視窗)

2023-02-04
【台電說明】協和操船模擬專業嚴謹 可安全操航 未來與港務公司共定LNG船進出港規定 (另開視窗)

2023-01-19
【台電說明】逾6百次操船模擬均可安全進出基隆港 國際運作經驗超過60年 協和接收站應回歸專業及科學 (另開視窗)

2022-07-17
【台電說明】協和已做170航次操船模擬,安全無虞,台中接收站千艘LNG船入港一樣運作得宜 (另開視窗)

2022-07-07
【台電記者會】【影音】協和電廠更新改建新方案記者會 (另開視窗)

2022-07-07
【台電新聞稿】友善環境再升級 協和計畫填地區東移 完全保留海扇及潛堤區珊瑚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