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水庫即時放水資訊

首頁 > 業務公告 > 資訊公開 > 水庫即時放水資訊

常見問題

Q1如果我收到「水庫放水警戒細胞廣播訊息」時應該怎麼做?

當發布水庫放水警戒,請下游民眾及工作人員迅速離開河床,以免生危險。如發現有人溺水,應大聲呼叫請求支援位求援,並打110或119通知警察機關或消防單位,切勿自行冒然下水施救;並察看周圍是否有救生繩、救生圈等具有浮力之物品,作為岸上施救的救生器材。

Q2有哪些民眾會收到水庫放水警戒細胞廣播訊息呢?

水庫/壩放水流域下遊區域之民眾,皆會收到簡訊。

Q3請問水庫放水預計會放流多久時間?

無法確定預計時間,若是颱風或豪大雨,則放流至雨勢趨緩;若因發電而放流,則放流至停止發電。

Q4水庫放水示警何時將透過細胞廣播服務發送?

  1. 預計放流:預計水庫開始放流前1-2小時,請民眾盡快離開河床。
  2. 放流中:該水庫開始放流,請民眾盡快離開河床。

Q5手機在什麼情形下,會收不到災防告警訊息?坐在我旁邊的朋友,與我使用同款手機、同一4G業者的服務,為什麼他收得到災防告警訊息,我卻收不到?

用戶手機無法收到告警訊息的原因推估如下:

  1. 訊息發送時,您正在語音通話中。
  2. 訊息發送時,正在使用3G 網路上網。
  3. 手機是否開啟飛航模式或未插入SIM卡。
  4. 手機經設定拒收「警訊通知」、「緊急警報」或「測試用訊息」。
  5. 手機未更新韌體,不具接收全部災防告警訊息功能。
  6. 手機所在位置收不到訊號。
    可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官網的 「災防告警專區」查詢

Q6我的手機號碼為何收到災防告警訊息,是否侵犯我的隱私了?

我們是依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重大事件使用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CBS)發布訊息,以發布之所在地區的基地台發送,不是特定手機號碼。

Q7我不在危險區域,但是一直收到訊息,可以選擇拒收災防告警訊息嗎?

除國家級警報外,其餘告警訊息用戶端皆可經由手機介面設定開啟或關閉。

Q8如果訊息上所示的放流時間到了,我周遭的溪水還是一樣,水位沒有增加,是否就不需要離開河床了吧?

水庫排水時,依據流域、流量及河川大小都將影響河川水位上升的速度,請您迅速離開河床,以免發生危險。

Q9我所在的位置看起來河水不會淹到,是否就不需要離開了吧?

有些地勢判斷不易,為避免誤判,請您盡速遠離河川,以免發生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