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新興火力計畫進展

首頁 > 資訊揭露 > 工程資訊 > 新興火力計畫進展

Q1:何謂「亞臨界」、「超臨界」、「超超臨界」機組?

在物理意義上,水的物理性質只有超臨界與亞臨界的分別,而「超臨界」與「超超臨界」為產業界的一種分類。
「超超臨界」機組,業界各有不同的定義,業界通常以主蒸汽壓力在24.1 MPa以上或主蒸汽溫度、再熱蒸汽溫度在566℃以上之機組定義為「超超臨界」機組。

Q2:何謂MPa?

MPa是一壓力單位,
一大氣壓(1 atm) = 1.03 Kg/cm2 (即每平方公分承受約1公斤之壓力)= 0.101MPa
因此,1 MPa = 9.869 atm = 10.197 Kg/cm2(即每平方公分承受約10.2公斤之壓力)

Q3:何謂熱效率?

熱效率係指火力電廠每發一度電所消耗熱量與所需投入燃料熱量之比值。
(摘錄自本公司網頁/資訊揭露/經營資訊/重要電業經營績效/火力電廠營運效率/)

Q4:何謂熱耗率?

火力發電之全廠總能源效率通常以熱效率或熱耗率表示,熱耗率係指每發1千度電所需耗用的熱能(MJ),兩者之間的關係為:熱耗率(MJ/MWh)=3,600/熱效率。 (參考能源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