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大家講】Ep17-智慧電網與能源管理:綠能時代穩供新選擇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電力大家講

本集來賓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系主任兼所長 / 郭政謙博士

本集內容

由於再生能源具有分散性及不穩定性等特點,在大量併網後,電網的韌性即將成為一個待提升的議題。本集節目聚焦於新能源時代,電網將面臨的挑戰,以及智慧電網將如何幫助穩定供電。

本集節目的來賓,是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系主任及所長郭政謙博士,其擅長領域是智慧型能源監控、能源設備狀態檢測、人工智慧及電力系統分析等,專研再生能源轉型時代,如何有效管理電力供需、精準分析相關資訊並且將數據延伸出有效控制策略,也是台灣產業界目前最炙手可熱的技術合作對象。

能源轉型的時代,要有效率的使用電力,最重要的一門技術就是能源管理系統的建置。郭老師的團隊強調,台灣現在的狀況併不能說是「缺電」,而是「如何有效管理電力」,才是問題的重心。為了達成這樣的目的,研究團隊從創能、儲能、節能三方面著手,打造各式可實際應用的解決方案,並實際與企業合作,在實證領域中不停的優化改善,成為台灣能源管理系統的開路先鋒。

而實際運用的專案內容,包括:利用感測元件的布建及AI技術,判別太陽能板的受損、髒污及遮蔭現象,以智慧方式監控大範圍太陽光電場,省去人工巡視作業的麻煩;在節能和儲能的領域,團隊也與台灣在地企業密切合作中,將能源管理系統的供應鏈在地化、國產化,提升電力供需平衡的精細度之外,也提升國家競爭力,招攬綠能人才,活絡在地經濟。

事實上,許多企業早已悄悄搶進綠能領域布局,也越來越多人意識到不可逆的綠能風潮。為了培育未來的綠能人才,台科大也成立了國際產學聯盟推動辦公室,,希望能透過加速學術研究,讓國內產業發展能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