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大家講】Ep15-電動車:如何調節新載具與電網的平衡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電力大家講

本集來賓

◆工業技術研究院副總暨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 / 胡竹生博士

本集內容

本集節目聚焦於目前掀起熱潮的交通新運具—電動車,以及其支援充電設備的建置、和V2G (載具對電網,Vehicle-to-Grid)技術的應用。

本集主講者為工業技術研究院的副總暨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博士,其專長為機電整合和工業自動化,主導國內製造業的「智能升級」,致力於將資通訊技術引進傳統工業中,也是國內電動車、自駕車的研發推手。

電動車是綠能時代潮流下的新趨勢,其提升能源運用效率及污染集中處理等優點,讓致力減緩氣候變遷的世界各國,無不以政策來主導、補貼電動車產業。然而除了各大車廠競相在電動車技術上推陳出新之外,電動車的支援設備也需要加速布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充電樁的建置。電動車的充電樁可以分為慢充及快充兩種,分別適用於不同的情境。慢充適合建置於須長時間停放的場所例如辦公室及住家,而關鍵場所如高速公路休息站等需要讓車輛急速補充電力的地方,則需要建置快充樁。兩者與電動車的數量,須有一定的比例,方能讓服務成形,因此法規的支援和配套,將會是充電樁及電動車能否持續順利推廣的關鍵。

另外在電動載具的部分,目前在台灣,電動汽車及電動機車都已經邁入市場化階段,但有一個產業則需要加強推廣電動化載具,那就是公共運輸大客車。目前政府已經擬定巴士電動化計畫,預計將在2030年時將內燃機型的大客車全數汰換成電動巴士。

至於現今大家朗朗上口的V2G技術,胡老師認為這件事情最重要的,是制定它的商業模式,才有可能有機會能夠讓電動車成為雙向電力輸送的來源之一。目前電動車內建的儲能設備,已經能用做家庭私人旅行用途(如露營時的照明及娛樂電力供應),但如果要談到將電動車作為電網調節的儲能庫,相對的就需要花更長時間做研議,確認公領域及私領域之間的界線劃分。較有可能的作法,可能是以充電樁群為單位,來建置儲能設備。台灣在載具電動化的領域已經努力多年,其中工研院也讓電動車的關鍵技術(控制器)得以國產化、在地化,技術與政策相互配合,希望能夠讓產業在台灣落地生根,持續努力,創造台灣本土的綠能、科技規模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