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大家講】Ep14-能源與環境永續:無人能置身事外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電力大家講

本集來賓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 葉欣誠博士

本集內容

本集節目聚焦於以環境教育的視野來理解再生能源的發展現況,如何讓企業意識到減碳的重要性,以及在循環經濟的脈絡下,個人及組織能夠如何關心氣候變遷和環境永續。

本集節目主講人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葉欣誠教授。葉教授曾任我國環保署副署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是我國《環境教育法》的主要催生者之一,也是我國頂尖的環境教育學者,致力於讓國人同時在關注經濟議題的同時,也能夠具有清晰的環境意識。

在氣候變遷的脈絡之下,世界各國已經開始進行實際的減碳行動。然而,作為國家的主要碳排放者之一,企業也是減碳主體中很重要的一環。如何讓企業理解及實踐減碳,甚而願意負擔因減碳行為而產生的花費,這不僅僅需要從基礎教育上著手,也需要利用如「碳關稅」等政策的制定和實施,來陪伴企業度過一開始的適應期。

而再生能源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之外,「生質能」的使用也是我們可以嘗試的一個方向。所謂的生質能,即是利用有機物的燃燒來產生電力。事實上生質能的使用效率,與廢棄物是否有確實落實分類回收,有相當大的關係。台灣在垃圾分類領域,是世界上非常先進的國家,未來在生質能的應用領域,還有相當的發展空間。

而循環經濟的重點,則是需要有商業行為,需要有商業模式的存在,有能量流、物質流、金錢流和資訊流的精密計算。也因此,企業若是要落實循環經濟,則需要就這幾個層面下去思考。就個人而言,隨手做環保就是一個簡單的循環經濟的體現。在台灣,人們對於立即可兌現的實際環保行為(例如隨身攜帶環保杯)相對有感,且已經在社會上成為顯學;然而對於氣候變遷等議題,則因為未感到與切身密切相關,而僅停留在「知」的層面。如何讓民眾意識到氣候變遷的重要性,及每個人能夠對此議題產生的貢獻,是環境教育者必須完成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