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大家講】Ep13-智慧電網的應用:以興隆公宅為實證場域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電力大家講

本集來賓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台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理事長 / 楊宏澤博士

本集內容

智慧電網具有資訊雙向流通、整合再生能源及預防緊急事故等等的優點,本集內容聚焦在智慧電網的重要性、可能的應用形式,以及實際將能源管理系統應用在興隆公宅的相關經驗分享。

本集的主講人為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及台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理事長—楊宏澤博士,其研究專長是電力系統規劃、再生能源以及智慧電網電能管理,在電力規劃及管理上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在國內電力及永續能源等領域的發展上,扮演著非常關鍵性的角色。

在再生能源大量併網的綠能新時代,除了電力供給面需要在調度上做更細緻的調整,需求面也需要引進新技術,利用能源管理的方式將應用效率達到最大化。因此智慧電表和智慧電網的建設,就是負載管理領域非常重要的基礎設施;而虛擬電廠和用戶集成商(Aggregators)的角色,也將成為電力供給者及用戶之間的橋樑。目前這些設計都已經進入試營運階段,在未來自由化的電力市場中,每個人都需要學習新的電力供需操作方式。

也因此,楊老師與科技部、臺北市政府及台電公司共同合作,將台北市興隆公宅作為智慧電網及能源管理系統的示範場域來進行應用。在能源管理系統的操作下,用戶不須進行精細複雜的操作,系統就會自行進行節能行動,用戶僅需選擇是否參與需量競價,就能夠參與虛擬電廠的運作,賺取回饋金,平均可以節省電力達到10%左右。

然而,在實際的操作上,智慧電網的大規模應用仍有許多層面尚待克服、調整。包括儲能及電力逆送的法規問題、綠電代輸的憑證問題及綠電交易系統的建置,都是未來必須要花更多心思處理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