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大家講】Ep12-極端氣候下的重新思考:智慧電網技術發展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電力大家講

本集來賓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 張簡樂仁博士
◆工研院綠能所電力及電網技術組組長 / 梁佩芳博士

本集內容

本集節目聚焦於智慧電網的建置,如何讓極端氣候下的電力供應更加穩定,面對世界的節能潮流,再生能源的角色越加吃重,電網韌性的加強及預測系統的建置,也成為未來電網發展的重點項目。

本集邀請到了兩位在電網系統方面深耕多年的來賓。第一位是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張簡樂仁老師,其專長是在電力電子的領域,對電力系統、電力調度或智慧電網,都有非常深入的了解,也主持許多國內的尖端研究計畫,對台灣的電力領域貢獻良多。第二位是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電力及電網技術組—梁佩芳組長,該所是台灣在再生能源技術上的龍頭單位,而電力及電網技術組,更是致力於電網技術的發展,在台南六甲擁有一個自己的微電網系統測試場域,是台灣智慧電網實務發展的產業先鋒。

在全球提倡淨零碳排的浪潮下,再生能源的發展成為各國發展的重點。然而由於再生能源分散性、間歇性及不可調度性的特點,如何調整電網的韌性,使其得以支持新能源的發電特性,因應越加頻繁的非預期事件,就成為輸變電建設的重點之一,預警系統、即時反應和事故應變的能力,也成為加強電網建設的重要面向。

如何在建置具有彈性的電網以及成本之間取得平衡,首要就是提升資訊收集的能力,準確預測電力供需。智慧電表、智慧電網的建置,便是在資訊時代,得以收集正確資訊的關鍵。除了基礎建設的布建外,在電力逐漸自由化、市場化的階段,更應該加強電力教育,使得民眾從電力的消費者轉變為產銷者,化被動為主動,真正加入電力需求管理的一環。

智慧電網的下一個階段性目標,是完善市場機制及人才培育的層面,使產官學及消費者都得以在適當的政策下參與這個市場。另外,在政府的扶持下,落實智慧電表及提升綠能產業,也是未來台灣在綠能浪潮之下必走的一條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