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大家講】Ep6-智慧電網的挑戰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電力大家講

本集來賓

◆中央大學電機系講座教授兼資電學院院長—林法正博士

本集內容

本集主題聚焦在智慧電網的定義、功能,以及能夠對電力系統產生怎樣的幫助。

本集的主講來賓是中央大學電機系講座教授兼資電學院的院長—林法正院長。林院長專精於電機控制、智慧電網和再生能源領域,除了在學界有卓越表現,更積極投身公共事務,擔任行政院科技政策諮詢委員及台電公司常務董事等職務,對台灣的電力領域有非常大的貢獻。

所謂的智慧電網,是導入了網絡科技之後的電網管理技術。在電力系統的運作上,由於儲能的不易,最重要的管理方針,是達成供給和需求層面的平衡。而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除了調度技術的精進之外,智慧電網、儲能自動頻率控制等管理技術,都應運而生。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將IoT引介至傳統電網,使其智慧化、數位化,方能更精準的掌握電力相關數據。

智慧電網在台灣,規劃已逾20年的時間,但卻因為先天條件限制,推行起來多有不易。在推行的過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難?目前的發展進度如何?未來在能源轉型之後,台灣的電力網絡將導入大量再生能源,能源的分散性加上間歇性,難以避免地將使得電力的管理,成為更加困難的一門學問。智慧電網在這樣的狀況下能夠起到什麼幫助?地方調度中心的腳色又會起怎麼樣的變化?林院長將會一步步帶領大家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