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大家講】Ep5-碳排歸零 永續台灣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電力大家講

本集來賓

◆無任所大使、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博士

本集內容

本集節目我們將聚焦於因應氣候變遷的現況,各國政府和企業,要如何以永續發展的思考出發,來擬訂、創造新的經營對策。

本集擔任主講的來賓,是曾任我國環保署長、交通部長、外交部長,現任無任所大使、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的簡又新大使。

聯合國195個成員國通過了《巴黎氣候協議》後,正式的定義了全球暖化增加幅度的規範。而為了達成淨零碳排,包括美國、歐盟、日本等國,都訂立了2030年前減碳超過50%、2050年達成碳中和的目標。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訂出自己的減碳目標,或召集專家學者共同研擬可行的減碳路徑。這樣的一股潮流代表了什麼意義?而台灣即便也已經在2015年通過了《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內容明定將在2050年時減少50%的碳排放量,但這樣的進程與歐美各國相比,竟是慢了整整20年的時間。台灣在對抗氣候變遷、向低碳經濟轉型的過程中,究竟會遭遇到什麼困難,讓減碳計畫只能緩步進行?

另外在經濟部分,歐盟已宣布即將公布碳關稅(碳邊境調整機制)政策,並可能在2023年至2026年分階段正式上路,未來將以碳關稅來控制進口貨品的碳足跡,包含鋼鐵、水泥等五大領域的進出口產業,將在兩年之內就要開始面對新的關稅政策的衝擊。其中也涵蓋了高化石燃料使用綠的電業,因此對於電力行業本身來說,開始記錄生產過程中的碳足跡,是非常重要且刻不容緩的工作。另外在國外電費的計價方式也值得我們參考借鏡:將碳費、碳稅或能源稅與電費本身分開計算,以便我們在用電的同時,對於製造的排碳和汙染,也付出相應的處理成本。

最後,簡又新大使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在今年發起了「台灣淨零排放倡議」(Net Zero X 2030/2050 Initiative),目前已號召27家企業,共同成立了「台灣淨零行動聯盟」,並訂立了2030年辦公據點零碳排、2050年辦公及生產據點都達成零碳排的目標。這是產業界因應氣候變遷,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宣示行動,意義非凡。讓我們跟隨簡又新大使的腳步,一起來全面性的了解氣候變遷以及永續發展的精神意涵和實質行動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