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大家講】Ep4-全球綠色經濟競賽:邁向淨零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電力大家講

本集來賓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博士

本集內容

本集我們聚焦在由世界的淨零排碳趨勢,衍生出各國的綠色新政,以及伴隨而來的世界綠色經濟競賽。

本集的來賓是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的主任—溫麗琪溫博士。她曾擔任WTO中心副執行長、「經濟部電價諮詢會」委員,主攻環境經濟、法律經濟和公共經濟學,特別關注在環保的理念下,要如何推動經濟的發展。

我們在上一集的節目,提到了極端氣候的影響促成聯合國《巴黎氣候協議》的簽訂,因此各國開始紛紛訂立達成「淨零碳排」的時程目標,其中包括美國、歐盟及日本等,都已宣布將在2050年達成淨零,隱然形成了國際競賽的態勢。若從公共政策和經濟的角度來討論,國際爭相走向2050淨零排碳,究竟對各國的發展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每個國家所提出達成淨零的蹊徑相異之處甚大,例如透過經濟管制措施如碳關稅(碳邊境調整措機制)、新能源如氫能的發展、或是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並降低成本等,這些新的經濟及能源政策,勢必會對各產業的成本及利潤結構造成衝擊,在這樣的國際態勢下,我們該如何轉型和因應?

若是把鏡頭拉回台灣,我們發現國內談論此議題或是開始預做準備的企業,仍然處於相對少數。那麼究竟台灣推行綠色經濟的現況如何?有什麼窒礙難行的問題癥結點需要我們去解決?在往低碳方向的轉型過程中,電力轉型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之一,那麼不管是政府、民眾、或電力公司又該要如何因應準備?本集提供綠色經濟專家溫老師的觀點供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