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大家講】Ep3-極端氣候衝擊全球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電力大家講

本集來賓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

本集內容

本集內容聚焦於極端氣候對於我們生活的地球環境帶來的衝擊,以及人們又應該如何應對。

本集的主講人是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他是台灣第一間民間氣象公司的創辦人,也取得了台灣第一張的天氣預報證照,活躍於產、官、學、娛樂界和國際外交領域,在國內氣象界擁有極高的知名度和能見度。

今年是極端氣候肆虐全球的一年,從2月美國德州冰風暴造成的大停電開始,澳洲森林大火、台灣中南部大旱以及河南水災等種種氣候異象,都直接的衝擊了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事實上,近幾年來極端氣候所引起的災害頻率漸增,也迫使人類重新檢視過去的生活方式,是否對地球造成了太大的負擔,已到了需要全面檢討的關鍵時刻。極端氣候如何形成?對人類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和啟發?這樣極端高低溫的狀況是否會發生在台灣?目前的氣候預測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能夠幫助大家防範因應極端氣候嗎?

如今,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已經意識到極端氣候對世界帶來的威脅。2015年12月通過的《巴黎氣候協議》,是取代京都議定書,成為聯合國195個會員國共同的氣候協議展望目標的重要文件。而從協議簽署至今,越來越多的國家宣布,將全力減低碳排,達成碳中和的目標。這樣的趨勢似乎已經成為世界的潮流,在這樣的態勢下,即使不是聯合國成員的台灣,也迫切感受到必須迎頭趕上的壓力。政府、企業和個人應該要如何因應這樣子的轉變?面對伴隨減低碳排而來的轉型,我們又應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這都是當代的我們面對永續發展,需要積極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