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大家講】Ep1-再生能源面面觀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電力大家講

本集來賓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女士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博士

本集內容

「電力大家講」是一個關於電力和能源的分享型節目,邀請長期在相關領域深耕的專家學者,以他們的觀察和見解,提供國際與國內的最新能源議題發展資訊。

本集節目著重於討論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現況,以及未來可能的走向和應用。

本集邀請到兩位來賓,分別是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的靈魂人物—高茹萍高理事長及「陽光伏特家」的共同創辦人—陳惠萍陳博士。高理事長所在的TRENA是台灣著名的非營利組織,長期關注能源轉型及綠能發展相關的議題,致力於推廣綠能教育,監督政府政策的制定,也關懷再生能源和地方經濟之間的關係。而「陽光伏特家」則是台灣第一個綠能出資平台,其理念是「讓所有人簡單的在環境行動中找到經濟價值」,彰顯對綠能「全民參與」的關注,也拿到了台灣首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

台灣具有良好的日照及風場,近年來更在政府宣示2025再生能源發電比率達20%的前提下,如火如荼地加速進行中。目前台灣再生能源的現況是什麼?從2017年電業法修法之後,電業就開始朝向自由化的方向前進,而能源也變成民眾必須關注的議題。在電力市場逐漸走向開放的現在,電力領域的「公民參與」也越發重要。如何讓全民轉換觀念,將自身視為能源的「參與者」而非純粹的「消費者」?

除了個人以外,企業又應該怎麼看待綠能?應該要視綠能為造成企業成本上升的元兇,抑或是將它視為企業轉型的新機會?目前台灣其實已經有許多企業宣布往全面使用綠電的方向前進,這是奠基於什麼樣的理念基礎?

另外,關於綠能的兩大產業—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特別是近年來蓬勃發展的各式太陽能在地應用(如漁電共生、農地種電、屋頂太陽光電)及離岸風力發電等等,又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陽光伏特家」又是怎麼讓公民能夠以個人的力量,加入綠能投資認購的行列?在這一集裡面,兩位老師都會為我們詳盡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