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易因故障引起火災的家電是?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用電安全

熱熱熱!天氣好熱啊
你家開始吹電風扇了嗎?
#電風扇吹得涼爽也要吹得安全
⚠消防單位統計,電風扇是歷年家電中最容易因故障而引起火災的電器!平時使用和保養要怎麼做,才能避免災害?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日常使用要注意
❶避免拉扯、重壓或踩踏電風扇電源線,以免電源線被覆損壞產生危險。
❷避免運轉過長時間,長時間沒有休息易造成電動機散熱不良,過熱產生故障。
❸發現異常時(如出現燙手、轉速變慢、發出焦味或聲響),馬上停止使用,進行檢修。
🔷保養檢修不可少
❶定期清除電風扇油污或積塵,可使用洗衣粉,將扇葉泡在40℃的溫水中清洗(❌但電動機及電器零件要避免沾到任何液體!)。
❷換季收納前徹底清除表面油污、灰塵,用乾的軟布擦拭完畢後,存放於乾燥通風處。
❸當發現開關打開後扇葉不轉動,用手輕推扇葉也無法轉動,還發出異音,可能是電動機(馬達)軸承缺油!可自行拆解並加潤滑油,不熟悉操作方式的,建議找專業人員協助最安全!
❌切勿勉強運轉,否則可能造成卡死不轉,電流持續加載馬達線圈,造成過熱起火!

※ 圖片轉載自 電力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