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火金姑大舉現蹤台電卓蘭、台中電廠! 「螢火蟲之父」加持台電推復育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發表日期:2020-05-02

「螢火蟲季」來了,電廠成賞螢新秘境!每到4至6月,螢火蟲會透過發光來求偶,成為春末夏初夜晚中最閃亮的自然光芒,而位於苗栗卓蘭鎮的台電卓蘭水力電廠,以水土保持友善環境工法營造螢火蟲生態棲地,今年已有大批螢火蟲嬌客到訪,台電同仁去年也首度於台中電廠發現螢火蟲蹤跡,隨即請來「螢火蟲之父」專家藍森彬爺爺協助復育。台電表示,持續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生態保育,歡迎民眾至卓蘭電廠賞螢,台電也提醒防疫期間,適當外出透氣別忘了戴口罩、勤洗手,並保持社交距離。

  • 歡迎民眾由苗55線5.6K處轉進農苗卓3號道路,前往卓蘭電廠通達道路,不用進入電廠就可於晚上6至8點間看見滿滿美麗螢光。

台電說明,2002年商轉的卓蘭電廠位於苗栗縣卓蘭鎮景山里,是全台最年輕的水力電廠,廠區面積約12公頃,也是大安溪流域唯一的大型水力電廠,除年發電超過2億5千萬度,發電後尾水也提供鯉魚潭水庫供應大台中、苗栗縣用水。

台電指出,卓蘭電廠建廠規劃時期即以最小範圍開發為終極目標,除積極栽種超過6000棵台灣原生種樹木,兼顧美化環境並穩定邊坡,另也持續觀測記錄攔河堰魚道生態,現有台灣間爬岩鰍、台灣馬口魚、明潭吻鰕虎等8種魚類。而電廠周圍亦持續以水土保持友善環境工法設置邊坡坑溝導引流水,營造螢火蟲喜愛的潮濕環境,為讓螢火蟲有足夠草叢可棲息,電廠不用除草劑,除草時間更主動避開螢火蟲季節,因而近年每到4至6月,就可看見大批螢火蟲閃亮出沒。

  • 卓蘭電廠以最小範圍開發為目標,積極栽種超過6000棵台灣原生種樹木,兼顧美化環境並穩定邊坡。

  • 卓蘭電廠以水土保持友善環境工法設置邊坡坑溝導引流水,營造螢火蟲喜愛的潮濕環境。

  • 位於苗栗的卓蘭電廠,以水土保持友善環境工法營造螢火蟲生態棲地,讓螢火蟲有足夠草叢可棲息,不用除草劑,除草時間更主動避開螢火蟲季節,因而每到4至6月,就可看見大批螢火蟲閃亮出沒。

台電表示,除了卓蘭電廠,更有台中電廠同仁分別在廠內的沉煤池、生態池等處發現螢火蟲蹤跡,台電為吸引更多「顯眼」嬌客到訪,特別邀請研究螢火蟲逾40年、有「台灣螢火蟲之父」之稱的專家藍森彬爺爺到台中電廠協助復育評估。

  • 台中電廠同仁去年首度在廠內的沉煤池、生態池等處發現螢火蟲蹤跡,邀請研究螢火蟲逾40年、有「台灣螢火蟲之父」之稱的專家藍森彬爺爺到台中電廠協助復育評估。(圖右為台中電廠廠長朱記民,左為藍爺爺)

藍爺爺說,「位於海埔新生地的台中電廠出現螢火蟲,簡直是奇蹟!」,他認為,保留近5成土地進行綠美化的台中電廠,維持了良好的環境多樣性,才會吸引指標性昆蟲-螢火蟲拜訪。台電目前也在藍爺爺指導下,於4月中旬試放養約200隻黃緣螢幼蟲,針對黃緣螢喜愛的棲息環境進行環境整理包含規劃生態池螢火蟲專屬復育區域,種植魚木、穗花棋盤腳、曼榕、金新木薑子等原生種植物,營造螢火蟲的食源生態環境,同時強化生態池水循環,避免地下水滲透影響水質、減少周圍光害問題等,並持續觀察後續羽化現象及成果。截至目前,已於四月底時發現20-30隻黃緣螢羽化成蟲,4月29日也再放養2000隻幼蟲,跨出台中電廠復育螢火蟲的寶貴第一步。

  • 台電在藍爺爺指導下,針對黃緣螢喜愛的棲息環境進行環境整理,包含規劃生態池螢火蟲專屬復育區域,種植原生種植物營造螢火蟲的食源生態環境,同時強化生態池水循環、減少周圍光害問題。(圖右1為台中電廠廠長朱記民,右2為藍爺爺)

  • 4月29日台中電廠在藍爺爺指導下,再放養2000隻幼蟲,跨出台中電廠復育螢火蟲的寶貴第一步。

台電說明,卓蘭電廠螢火蟲季已成賞螢新秘境,有興趣的民眾可由苗栗卓蘭鎮經苗55線5.6K處轉進農苗卓3號道路,行駛約1公里到達卓蘭電廠通達道路,不用進入電廠就可於晚上6至8點間看見滿滿美麗螢光。台電也提醒,賞螢期間請不要使用照明及動手捕捉,以免影響螢火蟲活動,而防疫期間適當外出透氣,也別忘了戴口罩、勤洗手,並保持社交距離。

 

發言人:徐造華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發電處李崇賓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500/0939-170-431

Email:u855662@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