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川流電湧文資特展一路向南 與臺灣歷史博物館跨域結合 百年水力發電故事感動再現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發表日期:2019-10-08

  • 圖說:川流電湧文資特展今日於台南臺灣歷史博物館開展,現場由台南市長黃偉哲(中)及台電副總經理李鴻洲(右6)揭開序幕。
    圖第一排左至右:台史博副館長楊仙妃、立委陳亭妃服務處秘書鍾聯家、立委王定宇服務處副主任林建南、市府顧問王仁追夫人黃詠宸、市府顧問王仁追、市府顧問黃連聰、台南市長黃偉哲、台電副總李鴻洲、台電秘書處處長蘇惠群、台電台南區處長許墩貴、曾文電廠廠長蔡章桂、台電研究員袁梅玲。
    第二排左至右:台電工會常務理事何家進、台電工會代表黃信憲、高屏電廠廠長黃陵育。

百年水力發電故事一路向南!台電「川流電湧JUST FLOW文資特展」於台中創下2.4萬人次觀展紀錄後,今(8)日在台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開展。此次移展將台中場打卡熱點「藍曬川廊」精緻登場,同時也展出充滿歷史斑駁感的電廠文件櫃、百件文物及職人群像,讓民眾透過美學設計及空間,穿梭於水力發電的百年歷史。除此之外,台電也將在展場舉辦「發電體驗教室」讓你自組發電機,絕對好看好拍又好玩!

臺灣歷史博物館表示,這是開館以來首次舉辦與電力相關的主題展覽,也是第一次與產業界合作,對於臺史博近年積極展開跨域連結具有代表性意義。在臺史博展出主題將科學、理工與歷史文化的脈絡結合,透過精選藍曬圖、發電職人群像、百件發電物件等文資相關的展品呈現,讓觀眾從「人」的角度出發了解電力這個百年產業,同時展現了更多元豐富的臺灣歷史文化。

台電表示,此次與臺史博合作,展出台中場大受文青好評的朝聖熱點—「藍曬川廊」展區,百年機械設備及建築藍曬圖的原件複製成巨幅布幔,讓民眾穿梭其中感受悠悠工程歲月,不但創下IG逾百篇打卡紀錄,也讓網友大呼「光源搭配及材質運用超好拍」、「永遠都會為這樣的美圖而癡迷」!歡迎大家一起來拍美照、親近歷史!

  • 以百年機械設備及建築藍曬圖的原件複製成巨幅布幔的藍曬川廊展區

台電指出,除了「藍曬川廊」打卡熱點展區外,也原味呈現了數十年前電廠員工自己拍照、顯影洗相片,逐字紀錄工作日常的「電湧檔案室-還原電廠文件櫃」;以及遠居山林為台灣來電的辛苦幕後功臣「百位職人肖像」;更再次經典呈現話題性最高的「電力器事-台電百件文物」展區,神似陀飛輪的108歲人瑞壓力計及90歲的美製電壓表等讓民眾駐足讚嘆的珍貴設備都一件不漏。其中,67歲的銅製電話機組是最熱門的文物,擁有濃厚昭和氛圍的金屬電話機採用交流電響鈴,讓當時的水力職人每通來電都能在指尖「來電」,這麼刺激的文物絕對值得一睹風采!

  • 電湧檔案室-還原電廠文件櫃原味呈現了數十年前電廠員工自己拍照、顯影洗相片,逐字紀錄工作日常(樸實創意提供)
  • 1929年WESTON美製電壓表(樸實創意提供)

  • 由岩崎通信機株式會社製造的67歲銅製電話機組,是舊時水力電廠內部聯繫用的電話,使用交流電響鈴,因此每通來電都能在指尖「來電」

 台電說明,台中展覽期間舉辦的系列講座廣受好評,因此在臺史博也安排12月5日「與館長有約—電湧不息」講座。此外, 10月26日、11月16日也將舉辦「發電體驗教室」,邀請喜愛DIY的大小朋友一起組裝手搖發電機,自己的光自己發!「發電體驗教室」每場限量20名、共40個名額,有興趣的民眾可於活動前5日晚上8點於川流電湧粉絲專頁報名,並密切關注活動相關訊息。

  • 台南展場舉辦「發電體驗教室」,邀請喜愛DIY的大小朋友一起組裝手搖發電機(樸實創意提供)

川流電湧文資特展除了移展到臺史博,另也先於10月4日在南投向山日昇月恆藝廊展出日治時期施工圖說及百歲的職人工作日誌等重要歷史文化資產。台電指出,日月潭及水里溪畔擁有大觀、鉅工、明潭、萬大等水力發電廠,是為台灣水力發電重鎮,因此川流電湧擇定了日月潭日昇月恆藝廊,讓國內外遊客在欣賞日月潭美景的同時,也有機會觀賞屬於水力發電的歷史傳奇。

此次移展自即日起至2020年1月5日止,完整展覽資訊及發電體驗教室活動報名請參考川流電湧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2019justflow)及特展官網(www.2019justflow.com.tw) 。

 

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公眾服務處李忠正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430/0966-737-515

Email:u808648@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