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順天益人 大甲溪水力巨龍奮起 谷關分廠復建有成 青山分廠復建邁大步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發表日期:2012-02-19

民國93年因七二水災損毀的大甲溪青山分廠,台電本著「順應自然、尊重自然、不對抗自然」、「順乎天、益於人」的原則,避開土石流、河床淤積及洪水的影響,於民國98年底展開青山分廠復建工程。台電累積先前谷關分廠復建的寶貴經驗,目前完成施工便道、通風直井及主發電機設備標案,並已展開主通道、地下廠房、尾水隧道及防洪閘門工程,總工程進度達23%,台電表示,有信心在同仁及承包商的努力下,預定在民國104年底運轉發電。

青山分廠裝置容量36萬瓩,是台灣最大的的慣常水力電廠;大甲溪發電廠沿大甲溪而下共有德基、青山、谷關、天輪及馬鞍等5座分廠,總裝置容量111.2萬瓩,約佔國內慣常水力發電的54%及再生能源的42%,大甲溪可說是國內水力發電的巨龍。對於能源供給99%以上依賴進口的我國,水力發電亦是台灣少數自產且可靈活運用的再生能源。民國97年底完成復建的谷關分廠,每年發電實績超過5億度,未來青山分廠完成復建後,每年發電將超過6億度,合計可供32萬戶家庭用電,還能減少5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亦可說是台灣之寶。

民國88年的921大地震及後續效應影響以致大甲溪河床淤高20~30公尺,之後再因民國90年的桃芝颱災以及民國93年的七二水災,先後造成谷關及青山兩大分廠因溪水灌入廠房發電設備受損,雖谷關水庫及青山壩並未毀損,卻因此無法發電。 

民國90年7月桃芝颱風侵襲時,高漲的溪水挾帶土石從靠近溪邊的尾水隧道灌入谷關分廠地下廠房,造成發電機組淹水損壞。台電公司於91年4月奉行政院核准後,即積極展開復建工作,施工期間經歷93年七二水災和無數風災水患侵襲,工區聯外道路中斷,施工人員須跋山涉水前往工作地點;廠房四周又因地下水豐沛,湧水如瀑布群般宣洩而降,工程人員須身著雨衣雨鞋在狹窄的空間揮汗工作,經常是內外全濕,其辛苦可想而知。在歷經6年艱苦復建後,谷關分廠終在惡劣環境中克服萬難,於96年底陸續恢復運轉發電,每年提供發電量達5.28億度,較原機組增加1,800萬度,並於97年榮獲第九屆公共工程金質獎設施類特優,為台電公司電廠復建工程立下典範。

青山分廠為台灣最大慣常水力發電廠,復建計畫總投資額新台幣173億元,於97年6月、10月奉行政院及環保署核准,並於98年11月開工。青山分廠比谷關分廠更深入山區,唯一進出工區的道路中橫公路,每逢雨季邊坡經常發生落石,險象環生,工作環境更形惡劣;但有谷關分廠復建的成功經驗,台電公司有信心在全體同仁與承商之努力下,於104年12月如期並如質地完成恢復商轉發電的艱鉅任務。預計完工後年發電量可達6.21億度,若以代替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換算,每年約可減少26.8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是515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收量。

台灣缺乏自產能源,每一度電皆得來不易,水力發電為珍貴潔淨再生能源,待青山分廠復建完成後,將恢復大甲溪流域水力發電之往日風采。當今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台電公司配合政府新能源政策,提高再生能源發電比重,電力開發兼顧環境保護,達成能源、環保與經濟三贏之目標,期望社會大眾能共同支持電力建設,在「順天益人」的原則下,讓大甲溪水力巨龍再次奮起。

發言人:李鴻洲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67
Email:u769669@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