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今頒電力設計獎 逾2000件作品搶48萬獎金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發表日期:2019-05-25

現代人生活與電力早已密不可分,台電為兼顧穩定供電與環保,即使身為電力公司也持續推廣節約用電,今年首度以「我節電 我驕傲」生活態度作為年度節電標語,今(25)日也在台北三創園區舉辦「瓩設計獎」頒獎典禮(瓩念千瓦),獎勵結合設計呈現電力生活的各種創意。台電表示,今年共有來自全國大專院校及高中職超過2000件作品參賽,創近3年新高,亦較去年大幅成長60%,總獎金達48萬元,得獎作品也可望在台鐵車廂與報章雜誌看見,台電更預告明年獎金上看60萬,歡迎更多校園創意人才參與。

台電今日下午於台北三創生活園區舉辦瓩設計獎-第19屆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頒獎典禮,會中由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及設計界學者專家共同揭曉今年度瓩設計獎得主。台電說明,此次競賽分為多媒體製作、平面海報設計兩大類,各有大專院校與高中職組,共4組逾2000件作品,最後經輔仁大學、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與業界等專業評審兩階段選出最終60件得獎作品,第1名獨拿3萬元獎金,2、3名也分別有2萬與1萬元,現場共發出48萬獎金。

台電指出,為推廣節電,自2000年起持續舉辦校園電力宣導競賽活動,累計超過萬件作品參賽,今年比賽首度冠上「瓩設計獎」作為活動新品牌。台電解釋,瓩唸作千瓦,1千瓦電器使用1小時就是1度電,希望每個人可以從學生時代,就試著感受與思考電力並非只是隨手一個開關、這麼簡單而理所當然的存在。

台電表示,此屆比賽主題包含「節約用電」、「再生能源」,及因應台電e化與去年推出電費行動支付新增的「數位行動」,共舉辦全國50場校園說明會,吸引2287件作品參賽,較去年大幅成長60%,也創近3年新高。

台電說明,參賽作品中,景文科大投稿279件名列大專院校第一,更勇奪平面海報設計類冠、季軍及多媒體類亞軍,如景文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黃品鈞以「能源販賣機」為題獲得平面海報設計類冠軍,把太陽能、風力與水力發電等各種再生能源化作販賣機中的不同飲料,凸顯電力不是憑空而來。

  • 台電今日在台北三創園區舉辦「瓩設計獎」頒獎典禮,獎勵結合設計呈現電力生活的各種創意,景文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黃品鈞以「能源販賣機」為題,今獲台電瓩設計獎平面海報設計類冠軍。

長榮高中學生蔡喬羽、高薇鈞以動畫呈現「生質能」從垃圾化為發電新來源的未來趨勢,作品簡明易懂、完整度高,被評為多媒體製作類高中職組冠軍;而景文科大學生甘荃則以生活好幫手-台電e櫃檯App為主題,呈現App行動支付繳電費、用電申請等便民服務,獲多媒體製作類大專組亞軍。

  • 多媒體製作類高中職組冠軍-長榮高中蔡喬羽、高薇鈞

  • 多媒體製作類大專組亞軍-景文科大甘荃

  • 復興商工學生黃羽禎以「陽光是最天然的開關」將太陽能比喻為天然電力開關,設計結合太陽光線,簡單易懂亦有新意,獲平面海報設計類高中職組季軍。

台電指出,平時硬梆梆的電力議題,經過學生創意轉化,也可變成平易近人的有趣資訊,甚至還有作品結合智慧手錶與智慧電表,舉手就可檢視自家用電情況,創意無限,也是台電未來政策規劃推廣的最好借鏡。

台電說明,本屆得獎作品除可在活動網站與粉絲專頁欣賞,下半年也可望於台鐵東西部幹線車廂與報章雜誌看見,台電也在典禮中預告,下屆總獎金將上看60萬元,首獎可獨拿5萬,預計9月開跑,歡迎更多校園創意人才參與。

 

活動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power4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