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環團研究指深澳燃煤電廠殺人 台電:該研究模式非環保署認可 籲勿製造恐慌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發表日期:2018-09-11

針對今(11)日環團召開深澳電廠健康衝擊評估報告記者會,指深澳電廠營運將造成超過全台500人死亡。台電澄清,該報告模擬推估空污的模式非我國環評與主管機關環保署認定適合模式,若以此模式推估健康風險、並指「燃煤電廠殺人」,恐失真、造成大眾恐慌、刺激社會對立,無助公共政策討論,台電深感遺憾;而新深澳電廠是為確保北部地區未來供電平衡的重要建設,台電將兼顧供電與環保,並在建廠完成前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確保民眾健康。 

對於今日記者會採用學者空品模擬所做健康風險評估,台電強調,該報告模擬推估空污模式非環保署認定適合模式,模擬物種也不適用細懸浮微粒(PM2.5),以此模式驟下斷言指「燃煤電廠殺人」,恐無助社會公眾討論深澳議題,且根據環保署研究統計,我國PM2.5境內來源中,電力業貢獻量占比約4.5~9.9%,甚至小於餐飲業、大貨車、道路揚塵等,若依此論點,台灣有更多人因餐飲業、大貨車、道路揚塵而死?如此偏執說法不僅無助公共議題討論,更將造成社會對立,引起民眾恐慌。 

台電依國家環評法規與要求進行環評審查,深澳環評委託淡江大學江旭程教授、並採用環保署公告認可模式,根據台電通過環評審查的模擬數據顯示,深澳所採用的環保高效率超超臨界(USC)機組,對鄰近北北基宜桃及新竹等各縣市PM2.5影響程度小於年平均標準值的1%,不致影響民眾健康,模擬分析報告亦已於3月下旬上網公開,供大眾共同檢視。 

台電表示,國際間燃煤電廠仍持續扮演確保國家能源安全、穩定供電等重要角色,如與台灣同屬缺乏自產能源的島國日本,7月甫確認2030年燃煤佔比仍有26%,台電會在自己的崗位角色上盡力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深澳計畫也將在建廠完成前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確保民眾健康,面對空污議題台電也會積極在電廠燃料源頭採購、持續改善排放環保設備、興建新機組採用最佳空污防制技術,與空污期間友善降載等多方面同步努力配合,但也需全國社會共同正視面對。

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保處劉源隆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72-103-889
Email:u854315@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