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樂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促進各界對話 期望多元交流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發表日期:2013-02-22

針對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於今(22)日舉辦核電與生活講座,台電公司表示,歡迎各界表達對於龍門(核四)電廠安全性的關心,台電堅持「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與該聯盟「不反核,只堅持安全」的理念一致,台電也十分樂意與各界關心的民眾在理性的基礎,就事論事進行溝通和對話。事實上,經濟部也已經和「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接觸、討論建立溝通平台及互動機制的有效方法。
有關報載「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在2月22日舉辦核電與生活講座,安排旅日作家劉黎兒及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擔任主講人,由於兩位講者近來所發表的意見均反對核能發電,恐怕無法涵蓋核電議題的全貌及多元性,因為即便在日本,具有麻省理工學院核子工程博士學位的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先生都明確表示,只要以福島經驗作反省、保持電廠完整的冷卻,核能可繼續利用及增設;前國策顧問金美齡女士亦表示,日本深厚原子力文化,培養出的核能技術,如果因福島事故就抱持「全有或歸零(All or Nothing)」的簡單思考,否定一切、將核能一筆勾銷,真是愚不可及(附件一)。台電也期盼,該聯盟基於「不反核,只堅持安全」理念舉辦的座談,能增加場次,加入核能專家學者表達意見的機會、提供民眾多元的觀點,而台電也必將秉持一貫信念,提供真實、經得起檢驗的數據。台電誠心希望,民眾能夠在充分獲取各方正確訊息後,共同參與理性的溝通和對話。
對於外界所關心核四廠的安全性,台電公司表示,已按國際5項安全標準檢視核四廠安全,台電有信心確保核四廠安全無虞。
一、廠址條件:
龍門(核四)廠廠址業於民國90~93年間,經國內專家群確認電廠耐震、防海嘯及排洪均具有足夠安全餘裕。
二、系統設計:
龍門(核四)廠採用經美國核管會(NRC)審查通過設計認證(Design Certificate)的奇異公司第三代進步型核反應器(ABWR),自1996年以來,日本已有四部同型機組完工商轉,為具有國際安全標準的設計機組。
三、施工期間:
從機組的設計、製造、施工安裝及測試均須依照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ASME NQA-1所訂定工程品保方案嚴格執行外,所有核能安全有關的設計(含設計變更)、設備製造、施工安裝及測試等每一項工作環節,均依法規聘請獨立第三者檢查機構(Authorized Inspection Agency, AIA)執行獨立驗證,以確保建廠工程品質。
四、目前正進行嚴密完整的試運轉測試:
1.聘請奇異、三菱重工、日立、東芝等廠家之試運轉專家擔任技術顧問,協助精進試運轉測試程序書之完整性。
2.龍門(核四)廠土建結構及機械組件安裝,業已確認符合設計品保
要求,僅餘儀控電氣設備整合須再補強,為強化系統整合與儀控
系統功能驗證,已聘請有經驗的專業顧問公司,對數位儀控系統
測試結果進行獨立第三者驗證與評估。
3.未來將聘請奇異公司具試運轉測試經驗的專家擔任測試主持人,
於安全試運轉後,再獨立執行一次測試驗證,以化解外界疑慮。
五、完成龍門(核四)安全總體檢,並建置斷然處置及海嘯牆:
檢視龍門(核四)廠原有的安全設計,已較日本福島電廠多擁有5層深度防禦措施,未來將在高程12米的廠區內,興建高達2.5米的防海嘯牆,並比照運轉中核電廠建構機組斷然處置措施,使安全防禦縱深再增加2道,具有7層深度防禦優勢(附件二)。
台電公司
發言人: 蔡專業總工程師富豐
聯絡電話:(02)2366-6564
Email:u805820@taipower.com.tw

業務連絡人: 宋副主任祥正
聯絡電話:(02)2366-8672
Email:u615094@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