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回應新新聞預設立場的核四關鍵十問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發表日期:2014-05-05

針對近日新新聞周刊又對於核四廠防震、防海嘯、安檢、斷然處置等提出相關疑問,其內容顯然已預設立場且多屬已澄清過之舊案,台電再次澄清說明如下: 
Q1:核四安檢大半年,挨得過強震、海嘯?
A:核四電廠廠址篩選階段,已就地質、地震、洪水、海嘯及颱風等項目進行調查、評估,並以保守假設進行設計施工,其廠址未發現既有設計不足之現象。台電另針對「超出設計基準」之複合式災害進行了核安總體檢,設置多道強化防線,即使發生超出設計基準的事故,也可有效防止核災發生;另有關導致福島核災的規模9.0地震引起超大海嘯,據國科會研究結論不會發生在核四廠址。
Q2:安檢完就能保證安全?
A:台電從無報導所謂工程師或公關路線的選擇問題,腳踏實地、按部就班把事情做好就是唯一的路線,核四安檢就是確保核四安全的再驗證,經由「強化安全檢測小組」再檢視,嚴謹縝密的對每個系統重新進行檢查及功能測試,進一步確認其功能;除安檢小組外,政府也將邀請NRC(美國核管會)、WANO(世界核能發電協會)、ENSREG(歐盟執委會專家小組)等國際專家協助評估,台電將採納其相關建議或遵照原能會指示,進行安全提升。
Q3:國外專家同行審查,就能保證核四安全?
A:核電廠的設計原就有嚴謹且保守的假設,但對於國外專家小組的建議或發現的地質新事證,台電也會本著積極負責的態度重新進行評估及必要強化,有關1萬年重現期評估地震危害度及火山相關評估,台電與國際同步仍會持續辦理。
Q4:核四續建,還要丟進多少錢?
A:核四計畫截至103年3月底止,累計實績數約為2,770億元,均化後的發電成本預估每度約2元左右;台電遵照立法院決議,並未追加預算,即使未來須追加,其商轉後的經濟效益仍比停建後的任何替代方案划算許多。
Q5:核四不能如期商轉,台灣將缺電?
A:報導中提到的「電力零成長」評估報告,是建立在政府全面性強制國人節能的情境下,非如報導所謂的可維持國人生活水平,即使在這種幾乎不可能的情境下,電力需求年平均成長率也才有機會由過去(1996~2012年)的實際數字3.89%抑低至很理想化的假設值1.41%,而非零成長。
台灣目前雖整體尚無缺電危機,惟北部電源不足須依靠南電北送的情況一直存在,若無核四且核一、二、三廠不延役,未來供電情勢將日漸險峻,且北部電力供需將嚴重失衡。
Q6:沒有核四,電價要漲多少?
A:若核四廠無法商轉,除投資成本外,尚須以其他高成本機組發電替代,燃料成本勢必大幅增加,若反映於電價,以目前情勢初估,以天然氣發電取代的話,將造成電價上漲約14%。另報導所謂台電被迫補貼工業用電才造成虧損之述並不正確,工業供電成本原本就比民生供電成本低,除少數特例國家外,工業電價較民生電價低為全球常態,事實上,國內的工業或民生電價皆未完全反映成本。
Q7:不要核四,還有什麼可以選?
A:台電雖積極投入發展再生能源,惟我國可行的再生能源多屬間歇性能源,除發電量不足外,供電品質也是一大問題,這類不穩定、無法受調度的能源不論有多少數量都無法取代核能作為基載電力,其在系統中佔比過高時,為了避免危及供電穩定,甚至必須增加火力等傳統機組隨時備援;再生能源的夢想很美好,但對獨立電網如我國來說,在革命性的技術尚未問世前,難以成為傳統電源的務實替代方案。
另台電的長期電源開發規劃本已包括需求面管理,惟需求面能減少的有限,但供給面卻即將因未來一連串的核能、火力機組屆退而產生龐大缺口,我國當今民情連建設再生能源都會遭遇強力抗爭,更遑論其它可作為中、基載的火力電廠,未來的供電情勢將日漸嚴峻,這是台電本諸良心的擔憂,絕非恐嚇。
Q8:核一、二、三延役,能否比核四安全?
A:核電廠延役有嚴謹而科學的作業程序,在國際間有許多範例可循,而核一、二、三廠的耐震、抗海嘯等強化作業皆在進行中,與延不延役無關。
有關用過燃料棒貯存問題,台電已規劃乾式貯存作為中期貯存方案,乾式貯存為國際廣泛採用,安全無虞;另關於最終處置場所,台灣具備有可行的潛在地質條件,技術上也確實可行,目前國際間如瑞典、芬蘭等國之高階廢料最終處置場已逐步施工中,將是值得學習的成功典範,台電同時亦密切追蹤國際發展趨勢,尋求國際合作境外最終處置之機會。
Q9:核四運轉後恐出現哪些問題?
A:核四早年雖因停建影響導致復建後施工違規機率偏高,但已逐件確實改善,近3年無任何違規施工案件,外傳曾於混凝土中發現保特瓶等事件,為7年前原能會駐場視察人員主動發現並上網公開,該事件與其它台電主動通報或原能會稽查發現後公告之事件一樣,足可證明核安透明;許多外界質疑如管線不防輻射等,事實上多為有人心士造謠或媒體烏龍報導。
另報導中提及的「斷然處置措施」是假設在機率極低的極端狀況下,所有防護屏障均被突破時,台電不惜棄廠仍要確保人民安全的額外防線,斷然處置有嚴謹的程序,廠內人員也經多次操演,並已獲得國際專家的認同,所謂處理失當而造成氫爆的說法為不明究理的非專業推論。
Q10:核四商轉後,萬一安全出問題,大家應該往哪兒逃?
A:倘若核子事故發生,台電會以保障人民健康為首要任務,即時啟動「斷然處置措施」,杜絕輻射外洩的可能,絕不會因捨不得放棄電廠而延誤處理時機;廠外部份台電已依法完成 8公里緊急應變計畫區內民眾防護措施分析及規劃,核災導致輻射外洩不會瞬間發生,一般有足夠時間進行民眾防護措施,而政府已對超出預期事故做好延伸準備,結合防救災資源,以確保民眾安全。
另外,報導引用小出裕章指稱台灣如發生核電廠輻射外洩,一個月內北部將有3萬人猝死,此說法毫無根據。事實證明福島事故後,並無工作人員或居民因遭受輻射原因死亡,這也經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至於對民眾長期健康之影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評估,福島事故對民眾健康影響極輕微。

核能發言人:蔡富豐 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564
Email:u80582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李忠正 主任
聯絡電話:(02)2366-8670
Email:u808648@taipower.com.tw